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拉美能源一体化的战略能否成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6:57 中华工商时报

  □余定良

  哥委兴建跨国天然气输送管道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两国天然气输送管道8日正式开工兴建。因这项工程并非仅限于两国能源合作,而是一项着眼于未来、面向整个拉美地区的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地区能源一
体化项目,因而它引起美洲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出席在委内瑞拉西部苏利亚州举行的开工仪式。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应邀出席仪式。

  这条

天然气输送管道全长约225公里,从哥伦比亚北端瓜希拉省的巴列纳斯天然气田直达委内瑞拉西北部马拉开波市。管道最大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天输气1.5亿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

  根据哥委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工程总投资约3.36亿美元将全部由委内瑞拉承担,全部工程将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

  管道投入使用后的头7年,由哥伦比亚向委内瑞拉西北地区提供天然气,以解决该地区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气。而7年以后,在委内瑞拉的马拉开波气田与西北地区的输气管道接通后,则反过来由委内瑞拉向哥伦比亚出口燃气。以后,这条管道逐步向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

墨西哥、南美安第斯地区延伸,从而成为拉美地区
能源
一体化大动脉。

  分析人士和社会舆论认为,此项工程将远远超越两国能源合作的范围,成为拉美地区战略性能源合作的范例工程,因此可谓利在地区各国,功在千秋万代。

  但与此同时,分析家们也指出,两国政府制订的能源一体化计划面临着困难和挑战。

  首先是能源合作的长期性和持久性。有识之士建议,为了共同利益,两国必须始终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关系不应受到政治和外来因素干扰,两国政府应该签署相关条约以保障输气管道永远畅通无阻。

  其二是合作计划的可信度。两国政府以及未来有关各方必须履行投资和发展的承诺,加强管理和协作,使输气管道造福该地区各国人民,成为友谊的纽带,要避免纸上谈兵现象的发生,以免为反政府组织和非法武装组织找到攻击和破坏的口实。

  其三是保障管道安全的艰巨性。在安第斯地区的各国边界附近,尤其是哥伦比亚境内反政府游击队和制毒贩毒集团活动猖獗,能源输送管道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这就需要加强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有关各国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能源通道的完好无缺。

  最后是能源供应的可靠性。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两国虽然油气资源丰富,但并非取之不尽,随着年复一年的持续不断开采,两国已探明的油气储量正在不断减少,两国能否保障向拉美广大地区永久提供能源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因此,社会舆论呼吁加强油气勘探,不断发掘自然资源,以使地区能源一体化最终成为现实。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