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财政部长更替 > 正文
 

替代斯诺易超越鲁宾难 美新财长鲍尔森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2:17 财经时报

  胡立国

  “6”对于约翰·斯诺好象并不意味着“顺”, 66岁的他在临近2006年“六一”时宣布辞职,比他小6岁的原高盛CEO亨利.鲍尔森从他手里接过了美国财政部长的“大印”。

  斯诺在2003年2月接任财政部前,是美国CSX铁路公司的负责人,也曾在美国运输部
工作过,多少有些从政的经验。可因为他没有学术界、财界和金融界的背景,没能成为一个强势的财政部长。

  在斯诺担任财政部长这段时间里,财政部被布什政府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包括副部长在内的许多高级职位空缺了很长时间,这使得斯诺的工作很吃力。此前就有传闻称,斯诺的能力遭到共和党诸多议员的质疑,白宫希望能有一位在推行布什经济政策方面更得力的人来担任这一要职。而此次鲍尔森接替斯诺出任财长,受到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一致欢迎。

  鲍尔森于1946年出生弗罗里达州的棕榈滩,1968年获得英语学士学位。1974年进入高盛公司工作,从芝加哥的一名初级投资银行家做起。在高盛工作期间,鲍尔森总能拉来大客户,他的能力引起了高层的注意。1990年他被邀请加入公司管理层,1999年被高盛公司高级合伙人一致选为首席执行官。

  在华尔街,鲍尔森享有极高的声誉,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银行家之一,他享受着1600万美元的年薪,个人财富累计达7亿美元。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鲍尔森一生都在跟商业打交道,经验丰富,他有能力用清晰的术语解释经济问题。”

  有消息说,当白宫于六周前第一次找到鲍尔森要求其出任财政部长时,鲍尔森很犹豫,但架不住白宫办公厅主任博尔顿的积极劝说,他才和布什总统会面。博尔顿曾经和鲍尔森在高盛做过同事。经总统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鲍尔森才最终答应了白宫要求。

  鲍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组合,被认为是克林顿时期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和格林斯潘组合的“翻版”。同样出身于高盛的鲁宾和格林斯潘,联手创造了美国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辉煌。

  但美国媒体分析认为,鲍尔森的成就要超过鲁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鲁宾早在出任财长之前就和克林顿发展了很好的个人关系,后者对鲁宾的市场知识也极为尊崇。可鲍尔森和布什的个人关系却一般,而且布什更倾向于倾听

能源等传统工业部门,而不是金融公司的意见。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虽然增长强劲,但依然问题重重。据盖洛普的民意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处于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消费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长期低迷。5月中旬,29%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经济表现“优秀”或优良,而4月中旬这一数字为38%,如此大的月度下跌可谓罕见,这似乎意味着新财长一上任就处于逆行击水的境地。

  对于中国,鲍尔森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平衡对华政策,特别是处理

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鲍尔森上任后的最大考验。

  鲍尔森对中国并不陌生,最近十几年间他曾来过70多次,三年前“非典”肆虐时,他也没放弃到北京访问。 几年来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曾表示十分惊讶于“有些人过去并不注意而现在却认为其突然快速增长”,“中国对于美国资产的兴趣较大,而我们的欧洲贸易伙伴也同样如此”。

  2005年7月的

人民币升值后,鲍尔森说:“中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是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