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专访伊朗石油部长马罕内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0:35 中国经济周刊

  “伊朗核计划已经不可能停止。”“如果本国的核设施遭到袭击就视同宣战。”4月5日,伊朗石油部长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独家专访时,对目前局势表述了强硬的立场。由于作风务实低调,加上媒体对他的关注度有限,外界对去年底上任的伊朗石油部新掌门卡赞.瓦兹里.马罕内赫一直是知之甚少,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物?他为何能够作为总统内贾德第四次提名的石油部长人选通过伊朗议会?在伊朗上空密布的乌云波及世界石油市场时,他将如何应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曾玉芬/北京报道 

  “如 果本国的核设施遭到袭击就视同宣战,”4月5日,伊朗石油部部长卡赞·瓦兹里·马罕内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回应目前遭受的“核问题”压力时,态度非常强硬:“基于目前的形势,油价今年不太可能下跌……各项因素显示,除非有人联手打压,否则油价在未来2到3年内不会下跌,”他向记者暗示伊朗有能力影响全球石油价格。

  4月2日,伊朗在军事演习中成功试射了一种新型水下导弹,马罕内赫告诉记者:“这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水下导弹”。但当记者问及“这次军演是否是干扰了石油自由市场”时,马罕内赫则不作回应。

  伊朗核问题正在引起西方国家关注,而因此可能对国际石油市场带来的影响更令全球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说,4月3日,英国国防部官员与首相布莱尔及内阁成员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对伊朗动武的问题。《中国经济周刊》对此随即致电英国国防部,据该部门高级顾问戴维·剀利透露:“如果伊朗核问题局势恶化,那么西方国家有可能在今年或者明年对伊朗动武,目前据英国情报机构分析的报告指出,伊朗至少有8座核设施可能和核武器计划有关,而且可能有更多的秘密核设施散布在伊朗各地,西方国家可能将通过空袭摧毁伊朗的核设施,实施‘有限打击’。”

  “世界石油市场应避免政治因素”

  马罕内赫曾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137届欧佩克部长会议讲话中提到了石油价格,并批评其中掺杂了政治因素,至今,他依然坚持这样的观点。

  “部分地区的油价上涨,显然是受到了国际政治军事局势的影响,特别是中东和伊拉克地区的紧张局势影响。而政治方面,其中一个影响因素是经济制裁,”他向《中国经济周刊》如此阐述自己的观点:“因为市场担心石油供应短缺导致油价上升。这在将来是肯定会发生的。我认为其原因就是,制裁耽误了许多国家对扩大石油产量的投入,伊朗就是如此。哪怕我们油田的数量之多,在全球排第二。还有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也是这样。能源生产的计划被延迟的原因之一就是制裁。这导致了国际市场出现石油产量不足的现象。2005年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增加了250万桶,今年的需求估计还要增加200万桶。看来在未来的几年里,石油的供应可能出现短缺。”

  他认为,美国因石油能源短缺问题所做经济制裁政策应该改变,而且美国有责任去改变。  

  “石油市场应该是非政治化的,而不是受国与国之间相互冲突、对抗和制裁影响的,”马罕内赫谈到:“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将会看到国际石油市场面临的这种困难在加剧,人人都知道伊拉克的下场。当伊拉克开始发展油气田时,会制造许多不确定因素,使世界石油市场变得不确定,市场不稳定必将造成市场的混乱及油价的攀升。”

  “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炼油的能力不足。显然全球各国炼油的能力都不够强大,尤其是美国,他们都有技术上的困难。这一切困难都可从美国那儿找到原因,比如炼油能力不足,美国提出特殊规格的要求,另外由于美国施加经济制裁,全球范围的军事紧张局势等加剧了这些困难。”

  “既然伊朗的石油价格将影响全球的经济,你们在霍尔木兹海峡军事演习造成了什么影响?”记者问道。

  “这将国际油价推至卡特里娜飓风以来的最高水平。也加剧了市场对于石油供应中断的担心,推动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升近2美元,至每桶67.79美元。”马罕内赫说。他同时补充说:“这很惭愧。”

  尽管他表示伊朗有能力影响石油价格,这将成为与西方强硬态度对抗的重要砝码,但马罕内赫仍希望中东紧张局势得以缓和:“我们应不断努力逐步改善局势,这可以稳定国际石油市场,”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美国发展核电的理由就是伊朗发展的理由”

  3月29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马罕内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阐明了伊朗的态度:“伊朗绝不放弃其合法的核权利,但愿意继续通过外交谈判解决核问题。”

  “把该问题提交安理会是错误的。伊朗坚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认为将问题提交安理会只能削弱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地位和作用,”马罕内赫在谈到伊朗核问题解决的前景时表示:“伊朗的核活动是在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进行的,没有违反该条约。在目前情况下,不存在联合国制裁的可能性。某些国家一心追求自己的利益和目标,这样做只能使问题复杂化。”

  记者提出:“美国认为,伊朗是石油大国,你们为了发电而不惜耗巨资兴建核电站的动机值得怀疑。”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他先是反问:“这是你的看法还是美国的看法?”然后指责这种说法是“荒谬”的。

  “伊朗核计划已经不可能停止,伊朗铀浓缩活动是不可逆转的。”马罕内赫语气非常坚决:“伊朗的核计划是在和平利用原子能。” 此外,他还谴责“有关方面对伊朗核计划做出了不切实际的宣传”。但是他同时也表示:“伊朗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美国的资源多还是我们的资源多?是美国的核电设施多还是我们的多?石油再多,也有枯竭的一天。美国发展核电的理由就是我们发展的理由,”他说。

  “中国需要多元化石油市场”

  对于中国记者的提问,马罕内赫语气友好。他列举了中国与伊朗友好交往的事实:“中国与伊朗的交往源远流长,两千年前,中国通往罗马的‘丝绸之路’就经过伊朗。两国在1971年建交,在能源、化工、机械等领域都有合作。伊朗了解到中国对石油等能源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如果目前局势有所改善,今后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方式和深度,都将继续扩大。”

  “而在中国方面,随着经济增长,中国对能源的需求量也猛增。去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上升了百分之三十,这新增的三十个百分比中,有一半是来自中东地区。中国巳经超过了日本,成了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伊朗则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进口国。”马罕内赫分析说:“为了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伊朗愿意扮演坚定、高效的油气供货商角色。而油气和石油化工合作,将是今后两国在经济和工业合作中的重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对外合作部的王奕对记者说:“中国现在石油进口增加得很快,2006年可能要达到1点8亿吨。中国可能三分之一的石油现在要靠进口,而且这个趋势只会增长,去年,中国进口的石油中,有百分之十二点八是从伊朗进口的。这个是现实。”

  “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一直以来都很大,其最大的客户是日本。”王奕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中国从哪里来进口石油?我们都知道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都在谈这些问题。当中有一些波折,特别是俄罗斯方面,中国的石油市场需要多元化。中东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进口来源。按我们所知道的数字,伊朗现在应该是世界上是蕴藏量第二大的,中国和伊朗今后的合作发展,应该是,也本来是一个很自然的市场合作。”

  马罕内赫也对中伊石油合作前景表现出乐观,“中国很可能成为伊朗第二大的石油客户”。 但在伊朗的“不安全”的背景下,中伊能源合作走向亦将走向迷茫。

  如果中伊石油合作此前可以用“紧密”来形容,这也是马罕内赫在采访中一再强调的,但是目前伊朗的核问题备受国际关注,特别是美英等西方国家对此耿耿于怀,核问题将会给这样的前景带来哪些阴影?

  马罕内赫对此回答很谨慎:“这个事情的发展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世界的格局,特别是美伊关系,这个变化当然会影响到中伊的石油合作前景,这是我特别重视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对待核问题的态度,有利于问题缓和的解决。”

  “中伊关系处在现在的一种大的政治气氛中,”阿曼伯汗对《中国经济周刊》评价说。

  伊朗卡拉公司的总裁阿曼伯汗的另一个身份是石油部长的顾问,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在旁边煽风点火,希望美国马上把我们干掉。但我们知道中国和俄罗斯不会和美国一样采取这种强硬的态度。”

  “现在马罕内赫采取一种很聪明的做法,就是分化欧美,跟欧洲来主动接触,与多方谈合作,加强外交,维护自身的利益。”阿曼伯汗说。

  王奕对记者说:“美伊在这个问题上(伊朗核危机)真要翻脸的话,解决伊拉克的难题将随之而至。所以美伊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僵持,而这情况下,中伊的石油交易也可以维持一个比较好的稳定的背景。这个稳定的背景,当然是做生意最需要的。但是中国还是需要多元化。因为在那个地方,不确定因素太多。”

  “中国提出其能源政策三大原则:不干涉他国内政、不进行核扩散、保障中东能源供应安全。”王分析说:“现在石油进口的需求太大了,当然从外国进口还要考虑到进口国出口国的政治环境安全因素怎么样,这也是中国需要思考的能源战略。”

  “低调理性,头脑清晰的部长”

  伊朗是一个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公元前6世纪建立的盛极一时的波斯帝国是它永恒的骄傲,而在后来漫长岁月中,外族相继入侵,近代又沦为英、俄的半殖民地,这使伊朗人多了一份深厚的悲伤和强烈的自尊。这也是伊朗石油部部长马罕内赫在面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时,坚持以沉稳且强硬的态度应对的原因。

  在与这位世界瞩目的石油部长的交流中,记者可以感受到伊朗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赋予他的强烈爱国心和自尊心。

  在伊朗这个世界第四大原油生产国,石油部被认为是政府内阁的“中流砥柱”,而石油部长在内阁中也是最享有声望的职位。

  马罕内赫在石油部门工作30多年,在2005年9月至12月一直担任石油部门代理部长的工作。在伊朗议会2005年12月11日的投票中,共有259名议员参加公开投票,他共获得172票支持,53人投反对票,34人弃权。

  作为态度强硬的极端保守派,在政府重要部门担当要职,他一直认为伊朗政府是一个“和平的政府”,“要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展开合作”,并声称“极端主义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

  阿曼伯汗认为他是一个学识渊博、胸怀坦荡、公正无私的人,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石油政治的局势下,马罕内赫上任石油部部长能够带领伊朗进入一个全新的经济时代。”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一个传统的伊斯兰教徒,他在上任时跟总统说‘将会忠实地做人民的公仆,做伊斯兰教义和原则的守护者。’马罕内赫还说,‘他将全力保障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主,同时继续保持伊朗独特的文化特色。’他还呼吁全世界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改变国际交往中一些国家所采取的双重标准和歧视态度。”阿曼伯汗对《中国经济周刊》评价说。

  在对马罕内赫采访之前,记者联系到BBC高级记者凯琳.沃芙,她曾经在欧佩克会议前采访过马罕内赫,她谈及对马罕内赫的印象时说“这是一个低调理性,头脑清晰的部长”,而且“说话理智谨慎,有条理”,这是她给出的较高的评价。在她采访过的国家政要里,能得到如此高评价的也只有马罕内赫。而在凯琳的眼里,布什先生也只是个“语无伦次的总统”。

  剑桥国际关系研究协会分析师彼得·和罗德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马罕内赫在伊朗是特立独行的极端保守派,他明确的表示要对美国说‘不’。他率真的个性和鲜明的立场,为他在公众及政府赢得好感。”

  “他的极端保守是出了名的。这也是总统内贾德提名让他当石油部长的原因,在这点上,他们是有‘共同话题’的。他表示反对与美国接触,也不赞同对伊朗进行民主化改革,对开放新闻持保守态度。此外,对改革派不时触及的‘民主’‘改革’等话题,他不但闭口不谈,而且还一再重申切实维护国家法律和宗教习俗的尊严。在对外政策上,他也是坚决的强硬派,主张在对美关系和核问题上概不妥协。”

  “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内,伊朗是第二大的石油输出国家,它的油气政策,对全球的能源市场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石油部长的强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国家保持独立地位。”和罗德分析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