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希望两国加强合作而非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日本外务省4月1日设立日中经济室,作为专门负责与中国进行经济贸易问题磋商以及制定对华经济战略的常设机构。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日本政府正试图减少中日“政冷”对已经受到不良影响的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损害,并尽可能促使政经分离,将政治关系对经济关系的损害降至最低。

  绪方谦二郎,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多年来频繁往返中日。2003年非典危机时曾坚持访问北京。他几乎见证两国之间经济交往的所有重大事件。

  4月8日,来香港参加首届香港国际汽车零部件展的绪方谦二郎接受本报独家专访。阐述他对中日关系的理解和期待。

  再艰难也不应停止交流

  《21世纪》:你认为日中经济室的成立目的是什么?你估计可以达至什么成果?

  绪方谦二郎:日中经济室与我们不同,他们是政府机构,我们是民间组织。在未有日中经济室之前,日本早有不同部门管辖与中国的经济活动,如农业、钢铁、汽车和造船业都由不同的部门负责。

  但现时日中经济室的功能是对涉及日本及中国的经济活动作综合调控及配合,力图营造更多的日中经济合作环境。外务省主要职能是在政治方面,但我们坚信经济活动可以支持政治的工作。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日中经济协会的情况。

  绪方谦二郎:日中经济协会成立于1972年,这也是日本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同一年,协会以民间财团法人形式运作,资金来源主要是民间捐助及会费收入,也有接受日本政府的小量资助。我在1960年加入日经济产业省工作,至1990年出任资源能源厅长官,后来转为出任日中经济协会职务,这个协会的目的是促进日中经济界的交流,加深相互了解。

  《21世纪》:你真认为经济关系能促进政治关系的改善?我们知道日中经济协会去年6月曾提出几项建议,希望尽早恢复两国首脑所商定的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互访。但日本政府领导人一直没有接受你们的建议,仍坚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绪方谦二郎:去年双方关系确实受到影响。日本对中国的投资及经济活动也有一段时间停下来。但我们看到这些活动很快便恢复过来,也没有看到有日本企业取消对中国的投资计划,也没有日本企业因此而由中国撤退,现时看来日本对华投资的整体情况很不错。

  《21世纪》:那你是否也注意到胡锦涛主席去年4月与小泉首相会面后,提出发展中日关系五点主张,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希望日方把对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现在看来小泉首相未做到,才令双方没有再次会面的基础。

  绪方谦二郎:我们在3月31日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胡主席有提及政治问题,但强调两国要继续加强民间交流。我们对此表示赞成。因为透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及经济交流,可以增进相互了解,消除彼此的不信任,改善整体的营商环境。

  《21世纪》:你过去多次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时,仍然努力破冰,可否谈谈在困难日子里,中日的经贸关系如何继续向前迈进?

  绪方谦二郎:2003年6月我去北京时,非典的危机刚消除,我也觉得有些冒险,此举是因为我认为在如何艰难的情况下,交流都不应该停止。希望两国在多个范畴下加强合作而非竞争。

  我们没有感到政治的阻碍

  《21世纪》:据知你本人以往是日本政府高官,在现在的政治情势下,中日经济关系前景如何?日中经济室是否能起到预想的作用?

  绪方谦二郎:事情不是想象的那么悲观。日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也日益重要。日中两国对于亚洲区内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发展扮演重要角色,我们看到,现时两国也注意到不是找出分歧之处的时候,而是尽量找到共同利益,互相帮助。我们注意到中国正朝向好的一面发展,我们相信,如果能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中日的政治关系也应该可以得到促进。日中经济室会在这方面加强努力。

  《21世纪》:的确,中日在节能及环保方面的合作是你一直热衷撮合的,在中国的“十一五规划”中,节能及环保是重点内容之一,你认为中日可以如何合作?考虑到政治关系上的阻碍吗?

  绪方谦二郎: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感到政治的阻碍。5月底,“日中节省能源·环境保护研讨会”将在东京举行,将会有两国的高层官员及商界领袖出席。日本的节能及环保工业发展得较早,技术也较先进,应该与中国环保节能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的空间。

  中日经济合作趋向紧密不可逆

  《21世纪》:看得出来,你对中日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很乐观的。

  绪方谦二郎:是的。在政治问题以外,日中应加强经济及人员的交流,我们协会也作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我们认为,日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也日益重要。经济关系趋向必然日益紧密。

  《21世纪》:你此次率领规模空前的130多人来港,似乎可以看作是日中经济关系日趋紧密的表现。

  绪方谦二郎:是的。我们日中经济协会这次是应香港贸易发展局的邀请,到华南地区视察汽车制造业,及参加首届香港国际汽车零部件展,参加的日本汽车业团员比我们预期中多,共有130人,这显示日本业界对于中国华南地区今后的汽车发展,关注程度非常之高。

  现时日本已有四家企业在华南地区生产汽车,包括本田、丰田、日产及五十铃,近年在华南地区投资的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愈来愈多,已近300家,日本业界预期华南会成为中国的汽车重要基地,我相信同其他领域一样,日中的汽车业合作今后会更趋紧密。这一点我们和日中经济室理念相同。

  《21世纪》:但日本汽车企业在华投资好象遇到不少挑战?有什么方法进一步促进其投资?

  绪方谦二郎:日本的汽车业投资已是全球化,我们会在全球找寻投资及销售机会。中国市场大,成本低,对我们当然有吸引力,但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业的控制颇严,这是中国政府宏观政策,是每个外国投资者都会遇到的。例如中国在整车行业中,外资不能独资,必须与内地企业合资,对零部件本地化的比例也有严格限制,零部件进口的税率仍然很高,整车出口的配额限制也很严。但我们日本企业得到了今日的成果。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