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气公司拟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控股权置换国外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消息人士透露,俄气制订了一项新的战略投资计划,拟在今后2年内,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部分股份,极有可能是控股权,置换境外资产。专家认为,俄气此举符合公司国内外能源资产置换战略,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份的潜在收购者是美国Chevron和ConocoPhillips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挪威Statoil公司。

  2005年10月21日,俄气从著名石油寡头阿布拉莫维奇的Millhouse Capital公司收购了其旗下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2%的股份,价值130亿美元,另外20%的股份由尤科斯公司控制。2004年,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开采了4505万吨石油,2005年增至4512万吨,但是,由于西伯利亚石油仅控制了斯拉夫石油公司50%的股份,其余一半由秋明英国石油集团控制,实际上,05年的实际产量仅为3300万吨,同比下降了2.9%。专家预测称,今年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开采量将继续下降,预计会减少100万吨到3200万吨的水平。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总裁亚历山大-里亚扎诺夫表示,06年公司计划获得新的开采许可,预计支出1.5亿美元。

  俄气消息人士透露,今后2年内计划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控投权置换国外资产,但他没有透露是否已进行相关谈判,俄气的具体要求是什么。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弗尔索夫表示,目前尚未得到任何出售公司股份的消息。现在,公司控股市场价值53亿美元,如果置换可能会急剧增值。

  俄商业系统投资分析公司燃料能源系统商务经理谢尔盖-谢尔吉延科认为,俄气近来一直希望能用施托克曼、扎波利亚尔、南俄罗斯天然气产地开采份额交换境外资产,把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资产也纳入这一计划是切实可行的,可借助外国投资商的入股向西方银行吸收低利率信贷。

  俄专家认为,俄气最感兴趣的是与液化气生产和销售相关的项目,俄气在天然气加工领域内的市场份额较少,公司尚未在萨哈林工程框架内生产液化气。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份置换液化天然气生产和销售资产,可进一步扩大俄气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地位。从理论上讲,所有在俄罗斯有业务的外国能源公司都对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份有兴趣,Shell、Total、Statoil、Chevron、ConocoPhillips公司都是潜在收购者。

  壳牌公司驻俄罗斯办事处新闻中心主任舒布拒绝就俄气资产置换计划发表任何评论,Chevron公司新闻秘书雷巴尔琴科女士表示,4月1日俄气将总结施托克曼天然气田招标结果,胜出者将向俄气转让资产,如果Chevron公司获得了该项目49%的份额,公司将向俄气提出相应的商业提议,俄气主要是对天然气销售网络和运输终端感兴趣,其他在招标中败北的公司也有可能向俄气提出资产置换建议。 (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