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西班牙要取缔霸王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2:35 环球时报

  手机通话不到1分钟却按1分钟计话费,停车一刻钟却要付1小时停车费……根据西班牙消费者联盟统计的数字,“霸王条款”令每个西班牙家庭平均每年多支付497欧元(1欧元约为10元人民币)。

  西班牙《国家报》15日称,所有上述不合理做法都曾被法庭判决停止执行,但消费者和用户还在继续为之付钱。因为法律规定当事人不服判决有上诉的权利,也就是说,企业
可以继续“霸王行为”直到最高法院判决停止,而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五六年。

  为此,西班牙消费者联盟建议公共权力机构介入保护消费者权益,尽快通过《加强对消费者和用户保护法令草案》。这项法令将商家所有“

霸王条款”一次取消。该草案已被提交到国务委员会讨论。同时,一些商家也开始改变做法,取消或者部分取消了不合理收费。例如某些手机运营商开始实行手机话费在第一分钟后按秒计算。

  西班牙通信市场委员会统计显示,电话公司在2004年向客户多收了13.85亿欧元;每年不合理的停车费高达2700万欧元。由此可见,如果这项法令通过,将使西班牙老百姓省下不少“冤枉钱”。

  (艾美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