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货币政策听证影响汇市 美元可能迎来小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30 新民晚报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5日晚间11时召开了货币政策听证会,新任主席伯南克发表了第一篇演说。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处于扩张中,经济中没有什么薄弱环节。如果不采取政策措施,美国经济可能成长过热并推高通胀率,而美联储的利率举措将愈发取决于未来的数据。

  强调抑制物价压力

  在两周前上任以来的首次全面阐述中,伯南克似乎努力树立其在通货膨胀方面的“强硬”立场,强调抑制物价压力的必要。

  目前美元走势主要取决于不断上升的利差优势。作为美联储新任主席的伯南克,其首要问题就是选择是否仍旧跟随前任者格老大步流星式的升息方式,还是逐渐摆脱其影响并自成一套升息方式。美国目前的利率是4.5%,低于温和利率水平4.75%的上限。

  笔者个人认为,伯南克上台后,为了延续一定的政策连贯性,在最近一次即将召开的美联储会议上利率还将会上升0.25%,但4.75%的利率水平则将延续很长的时间。

  “双赤字”难题未解

  当前美国经济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赤字,即双赤字问题。前不久刚公布的美国贸易逆差为657亿美元,而最新的资本净流入额却只有区区的56.6亿美元,远远无法填补赤字的“大窟窿”,这不禁让人对美国的经济前景担忧。如果美国为了增加资本流入,用提高利率来增强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这将更加恶化贸易逆差状况,反而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先前美国经济的平稳与美国国内的

房地产市场有着一定的关系,而一旦升息则会影响到国内的房贷市场,从而不利于美国经济发展。

  油价存在波动风险

  另外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就是石油问题。最近的伊朗核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示例。伊朗作为欧佩克成员国的第四大石油输出国,对于国际石油的供应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果此次联合国安理会没能给伊朗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的话,那么伊朗将减少石油的产量,这势必会导致石油市场的价格波动。美国是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每天消耗的2100万桶中有将近60%来源于进口,因此,

石油价格的波动对美国的经济也是颇具影响的。伯南克在此次听证会中也表示:“全球对于
能源
供给的大量需求将促使能源价格保持在高位,假如供给严重中断,我们还将冒着价格进一步上涨并且激烈波动的风险。”

  以上是影响美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对于今年来说,美元可能是一个“小年”。

  工行上海分行 潘顺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