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开发商看上中国领事馆 美国房市显崩盘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3:16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所在位置的地价26年来已经升值10倍,不少开发商都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 卢怀谦报道    美国最大的房地产数据提供商“第一美国房地产解决公司”日前的一纸报告,令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名声大噪。该报告认为,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目前所在位置的地价26年来已经升值10倍。

  这幢20层大楼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第12大道与第42街的交叉路口,西临滔滔南下汇入大西洋的哈得逊河,东望纽约市最繁华的时代广场。该建筑原为喜来登酒店,1979年10月被中国政府以690万美元的总价购得,合每平方英尺不到20美元。

  纽约房地产交易经纪人布劳德海德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目前的位置可谓是占尽优势,如果兴建一个高档住宅项目,将有会可观的利润,“相信有不少买家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美国房地产研究机构“地产分析”的数据显示,在过去6个月里,纽约房地产

开发商莫尼安集团以每平方英尺171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该地区一处未开发的地块,以每平方英尺289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另外一处已经部分开发的地块。

  在美国房地产界纷纷“积极”为中国领事馆评估地价之际,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卖出这所建筑。

  万通租用世贸大厦

  几乎与此同时,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向南3公里远的地方,北京最大的民营地产商之一、北京万通公司与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7号楼开发商拉里·西尔维斯坦签定协议,租用其最高5层,为想进军纽约的中国公司和对投资中国感兴趣的美国公司,创办一家中国商务中心。

  万通租用的是7号世贸大楼第48至52层,办公空间达20万平方英尺,租期十年。万通为此支付的毛租金为每平方英尺40美元,涉及金额高达10亿美元。这是西尔维斯坦在“9·11”后重建世贸中心7号楼后所签订的最大一份租赁协议。万通董事会主席冯仑说,这意味着中国和美国商界、文化界建立起一座桥梁。

  世界贸易中心7号楼原高47层,坐落在世贸双子大楼街对面,2001年9月11日被双子大楼燃烧后掉落下来的瓦跞引燃,当天晚些时候坍塌。这座“9·11”恐怖袭击中最后一个倒塌的大楼,也是第一个获得劫后新生的大楼。

  虽然新的7号楼的占地面积将比原来小,但是52层的高度达到230米,比原楼高。

  美国房市崩盘在即?

  过去5年,美国

房价上涨了60%以上,上个季度仍以13%至14%的年度速度增长。目前,美国住宅地产的市场价值,相当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近200%,而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一比率为160%。

  格林斯潘被认为是推升美国房地产大牛市的头号功臣,业界认为,近几年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根本原因在于2001底开始的低利率环境。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为刺激经济复苏格林斯潘开始急速减息──短短一年间由6.5%减至1.75%,使美国的短期利率降至40年来最低水平。因此,美国用于购房的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也随之下降,成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发烧的最主要原因。

  而华尔街人士则担心,随着利率的走高,美国房地产市场长达5年的上涨势头即将结束。自从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14次加息。市场认为新上台的伯南克可能在3月份继续加息至4.75%。《华尔街日报》日前对56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15位明确表示,房地产市场降温是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

  金融大鳄绍罗什更是语出惊人: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在即,并将由此引发经济衰退。他说,美国利率见到4.75%的高点后,货币政策倾向过度紧缩,使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濒临破灭,而美元走弱也将促使美国房市泡沫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