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欲建六个经济特区 中国企业能否分杯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48 《环球》杂志

  经济特区的建设将使俄罗斯吸引投资竞争力再上新台阶。那些对开拓俄罗斯市场一直瞻前顾后的企业,是时候大显身手了。

  林跃勤

  2005年底,俄罗斯政府公布了首批获准建设的6个经济特区名单。至此,2005年7月22
日生效的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法》终成正果。按照俄罗斯政府的计划,2006年还将陆续公布其他几个中标经济特区名单。

  这次俄罗斯政府在开办经济特区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所体现出来的干脆利索,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尤其让我们关心的是,俄罗斯经济特区,会否成为中国企业掘金的新乐土?

  外资匮乏是动因

  俄经济特区政策的出台有其深刻背景。那就是外资流入不足已经成为阻碍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重大不利因素。自1992年开始经济转型以来,俄罗斯累计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量只有约500亿美元,外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和对俄出口的贡献度均微乎其微。

  制约俄吸引外资的因素固然有很多,除了宏观经济环境不如人意、法制基础不牢靠、官僚机构臃肿、办事拖沓、达成交易难、税收负担重、通货膨胀率高外,缺乏对外资应有的礼遇(优惠)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但是,俄罗斯人多数还沉浸在超级大国自恋心态中难以自拔。自上而下普遍存在对外资既爱又怕、三心二意的情况,既希望外资大量进入,为我所用,又对外资进入排挤和控制民族产业、可能获利甚多、利益外溢忧心忡忡。

  根据测算,要实现俄罗斯政府制订的2010年前经济翻番和2020年现代化的快速赶超战略目标,未来10多年间累计要投入2万亿美元以上的资金。专家估计,这个天文数字的至少1/3需要由外资来填补。

  在总统普京直接干预下,俄罗斯再次将注意力转向发展经济特区,并希望经济特区能成为加大吸引外资、促进俄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同时,在经济形势好转、政府财政盈余扩大情况下,也具备了支持经济特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实力。

  这一次,志在必得

  实际上,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已经陆续建立过13个自由经济区(特别行政区),但在给予特区内外资优惠政策上争论不休,无法形成稳定的法制基础和有效引资政策,使这些所谓特区名不副实,最终演变成了偷税漏税者的天堂。

  但是这一次不同了。此次俄罗斯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落到了实处。比如,经济特区内,企业免征5年财产税和土地税,土地及其他自然资源使用费的税率也降低了,货物进出口关税降低,过境手续也简化了……

  俄政府官员测算,由于行政壁垒的消除,经济特区的工业生产企业每年可以节约成本费用5%~7%,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可以节约3%~5%的费用;此外,联邦预算投入对特区基础设施的改善还可以使区内企业降低8%~12%的运转费用,还能节省5%~7%的生产费用支出。

  据了解,2006年俄联邦预算将拨款80亿卢布(约合2.8亿美元)投入经济特区建设,而获得建立经济特区资格的地方政府也将投入同样数额的资金。2007年,俄经济特区将投入正常运转。

  此外,俄政府还计划在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和俄进出口银行基础上注资10亿美元,成立进出口银行,以扶持产品出口。俄政府预计,每个特区每年至少吸引国内外资金90亿卢布,追加生产投资60亿卢布,增加税收10亿卢布。

  对中资望“贤”若渴

  最近几年,中俄两国贸易发展迅速,双边贸易规模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212亿多美元,中国成为俄罗斯五大贸易伙伴之一。但与贸易快速发展不相协调的是,双边相互投资额却一直低靡不振。

  截止到2004年底双方协议投资额仅为6亿美元,向对方投资只有约3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0.03%,而中国投资也只占俄罗斯吸引外资总量的 0.6%左右,排在俄罗斯外资十大来源之外。

  直接投资少已经成为提升双边经贸关系内涵与质量的重要制约因素,双方均不满意于这种状况。尽管中国政府几年来一直积极动员和鼓励中国企业到俄罗斯投资,可惜迄今未能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企业在政府号召之下,去考察和洽谈的倒也如过江之鲫,但往往走过去又走回来了,硬是在俄罗斯扎不下根,特别是大型企业和项目廖若晨星,中国企业对俄罗斯这块肥肉是既爱又怕。

  2005年11月,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来华访问的主要议题就是要与中方讨论如何完善两国贸易结构和机制。俄方对华出口产品中,能源、金属和木材就占72%多(其中能源超过50%),机械设备只占2.5%且不断下降。俄方认为这样的贸易结构已经过时。

  俄罗斯方面急切希望中国方面在致力改善贸易结构的同时,还要加大对俄罗斯的投资。

  按照中俄双方领导人最新达成的意向,两国贸易额到2010年要达到600-800亿美元,并极大地实现贸易结构优化,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在双边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中国方面承诺到2020年前向俄罗斯投资120亿美元。

  以迄今为止的中国对俄投资增长情况看,未来10多年中国企业需要大大加快步伐。否则,120亿美元的目标就只能停留在口头上,而与日本、韩国等在对俄投资方面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

  对俄罗斯来说,未来必将继续改善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加快入世进程,准备2006年结束入世谈判。除了已经正式批准的6个经济特区,俄下一步还会在远东地区设立一些经济特区,其主要打算就是要积极吸引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等投资。

  俄罗斯政府对于将中国资金引进经济特区加工工业很感兴趣,包括高速公路、桥梁、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俄中投资合作的最重要方面。

  为了鼓励中国企业投资参与俄经济特区的基础建设和加工生产,俄方准备尽早与中国签署《中俄投资保护协定》。俄最大储蓄银行副董事长亚历山大扎哈罗夫建议中国各银行为其提供实施大型投资项目的贷款。

  俄罗斯在世界投资吸引力排名榜中的位次已经从2003年的第17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6位,连续3年外资进入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50%,2005年上半年引资总额已经超过2004年全年规模。

  经济特区的建设将使俄罗斯吸引投资

竞争力再上新台阶。那些对开拓俄罗斯市场一直瞻前顾后的企业,是时候大显身手了。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研究员)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