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普京直接干预无济于事 泰纳线面临被冻结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俄罗斯《公报》报道,普京总统的直接干预也无济于事,无法帮助俄石油运输公司加速东线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项目进程。俄联邦国家生态监察署绝大多数环保专家近日联名对项目技术生态标准做出否定结论,价值115亿美元的工程面临再次被冻结的威胁,俄石油运输公司将被迫再次起草新的项目技术生态标准文件。

  为了向亚太国家,特别是迅速增长的中国和日本市场,输送在东西伯利亚开采的石
油资源,俄石油运输公司决定承建东线太平洋石油管道,设计年运输能力总计8000万吨,计划分两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管线全长2400公里,从泰舍特至中国边境附近的斯科沃罗季诺,并在滨海边疆区佩列沃兹纳亚湾建设石油运输终端,东西伯利亚石油经管线运至斯科沃罗季诺后,转经铁路运往中国东北,预计年运输能力3000万吨;

  第二阶段管线从斯科沃罗季诺到纳德德卡市附近的佩列沃兹纳亚湾,预计年运输能力5000万吨。俄石油运输公司估算项目造价约115亿美元,第一阶段66亿美元。俄工业

能源部官员认为,考虑到物价因素,第一阶段管线实际造价将增至79亿美元。

  东线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倍受俄罗斯国内外媒体和民众的关注。俄石油运输公司已经筹备了几年时间,但项目至今未能开工建设。2003年,俄石油运输公司提交首个项目技术生态标准,被国家生态监察部门否决,原因是管线距离贝加尔湖岸过近,建议管线移后80-100公里。俄石油运输公司被迫放弃这一方案,公司副总裁谢尔盖-格里戈里耶夫表示,国家生态监察部门建议的施工地区事实上根本无法铺设管道,多山地形,悬崖陡壁高达2000米,没有公路,在这种条件下建设管线,项目造价会增加数十亿美元,公司将无利可图。

  2005年10月,俄石油运输公司向监察部门提交最终管线方案,约100公里长的管线将在贝加尔湖岸800处经过。生态专家再次发难,称管线距离湖岸过近,将对贝加尔湖生态和珍稀生物构成致命威胁。公司总裁谢苗-魏因施托克被迫举行社会听证会,邀请管线所经地区各界代表讨论项目方案。

  俄自然资源部支持生态专家意见,后来在普京总统直接过问要求加速项目进程后被迫打开绿灯。2005年底,在东西伯利亚地区拥有大量石油开采资产的俄石油公司总裁博格丹奇科夫 以项目进展过于迟缓为由要求冻结这一项目,普京亲自过问,责成弗拉德科夫总理亲自负责,加速项目协调进程。

  但是,随后,国家生态监察署再次成为东线石油管道项目建设上的拦路虎,近日可能会对项目技术生态标准正式做出否定结论。1月24日,国际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消息人士宣布,俄联邦生态监察署东线石油管道项目审查委员会52名专家已有43人签名,反对俄石油运输公司提交的管线方案。全世界野生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分部自然保护政策室主任叶夫根尼-什瓦尔茨24日宣布,贝加尔湖地区是

地震多发区,俄石油运输公司提交的项目技术生态标准人为地降低了这一风险,一旦发生事故,管道中的石油可能大量倾泄到附近河水中,最后注入贝加尔湖,将造成巨大的生态灾难。什瓦尔茨表示,俄联邦生态监察署近日将正式签发审议结论,如果官员们同意生态专家的意见,俄石油运输公司必须重新起草项目方案。

  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格里戈里耶夫24日表示,官方尚未做出否定结论,生态专家不愿让管道在贝加尔湖岸800米处经过,但法律规定水域保护区域限制距离只有500米。为什么铁路可以经过,风险更小的管线却不可以。施瓦尔茨主任反驳说,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说的只是运输能力小、风险相对不大的普通石油管道,显然无法与运输能力高达8000万吨距离数千公里的东线太平洋石油管道相提并论。

  俄生态监察署官员24日未就此消息发表任何评论。不过,一位官员认为,监察署未必会在总统压力下无视生态专家们的意见,强行通过项目方案。俄自然资源部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国家生态监察署由总理弗拉德科夫直接领导,不排除总理为了执行总统命令要求监察部门开绿灯加速项目建设进程的可能性。

  俄

天然气工业银行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苏维罗夫认为,如果生态监察署最终签发否定结论,东线太平洋管道项目造价可能提高15-20%。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任何评论。(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