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泰纳线一期先进中国 中俄石油管线曾三次改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46 北京晨报

  中俄石油管线历经12年迂回曲折的“世纪谈判”之后,终将在今夏见分晓。中俄石油管线将如何布局?通过这条新的石油管线,中国的石油格局将发生什么变化?它最终又会给世界石油格局带来哪些变局?泰纳线的开工将给我们明确的答案。

 

  核心提示

  中俄石油管线历经12年迂回曲折的“世纪谈判”之后,终将在今夏见分晓。

  2006年新年伊始,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日宣布,俄罗斯将在今年夏天开工泰舍特—纳霍德卡(简称泰纳线)的太平洋输油管道一期工程的建设。根据之前约定,并率先开通中国支线。

  那么,中俄石油管线将如何布局?通过这条新的石油管线,中国的石油格局将发生什么变化?它最终又会给世界石油格局带来哪些变局?泰纳线的开工将给我们明确的答案。

  权威发布

  泰纳线今夏开工已定局

  一期工程从西伯利亚中部的泰舍特到靠近中国东北边境仅60公里的斯科沃罗季诺,2008年11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其年输油能力将达3000万吨。

  1月6日,普京在雅库特社会经济发展局势大会上宣布了这则举世瞩目的消息。擅长用“石油牌”在国际间长袖善舞的普京,却向来在泰纳线上出言谨慎,堪称惜墨如金。上述宣布是他代表俄罗斯政府就此事所做出的最正式的官方表态。

  这也是中俄总理去年11月的第十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发表、力推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研究从俄罗斯到中国的原油管道设计和建设问题的工作后,中俄石油管道启动进程中的最新进展。

  泰纳线石油管线预计总耗资大约160亿欧元,每年供油将达8000万吨。去年4月26日,俄工业和

能源部部长已经签署了泰纳线管道分阶段建设令。根据规划,它的一期工程从西伯利亚中部的泰舍特到靠近中国东北边境仅60公里的斯科沃罗季诺;二期工程将铺设从斯科沃罗季诺到纳霍德卡的管道。

  泰纳线一期工程对中国意义深远。这期工程预计将耗资65亿美元,于2008年11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其年输油能力将达3000万吨。同时,俄罗斯计划在佩列沃兹兹纳亚湾建石油中转站。此外,在斯科沃罗季诺还要建注油天桥,允许石油经过这条线路通过铁路运输到石油中转站。12月,自然资源部自然监察署取消了与泰纳线一期工程建设有关的所有否定意见。如此看来,泰纳线一期工程目前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谈判波折

  中俄石油管线三次改道

  从安大线到安纳线再到泰纳线,围绕这条石油管线,中日俄三国展开能源角力。

  实际上,如果按中俄两国最初的设想,这条即将开工建设的石油管线会有一个与中国城市大庆相关的名字——“安大线”。

  中俄当初的共同想法是,这条石油管线西起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安加尔斯克油田,向南进入布里亚特共和国,绕过贝加尔湖后,一路向东,经过赤塔州,进入中国,直达大庆。“安大线”有三分之一铺设在中国领土。

  但久拖不决的“安大线”设想却让半路杀出的日本搅了局。在日本政府干预下,2002年底,承担“安大线”管道技术经济论证的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突然声称要放弃“安大线”,改修一条从东西伯利亚经过远东地区到太平洋港口的石油管道(安纳线),该方案被称为“新远东方案”。

  在“安大线”几近夭折的时刻,俄罗斯考虑到体现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出发点,2003年2月,俄能源部部长尤素福夫主持召开会议,最终出台了一个折衷的方案:将“安大线”和“安纳线”两条线合并为一条线。“第三种方案”就是现今“泰纳线”的原型,它的全线都在俄国境内。“安大线”的影子体现为在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干线上建设一条到中国大庆的支线,其中到中国的管道线路将优先开工。

  谈判破局

  中国支线将率先修建

  中国一旦将目标转向中亚地区,把石油输运管道伸向哈萨克斯坦及里海地区的油田,俄罗斯石油将痛失中国市场。

  当然,对于最具潜力的能源消费市场中国,俄罗斯不会轻易放弃。这是它决定在修建远东石油管线时要对中国支线重描浓抹的直接原因。

  从2005年9月5日普京做出的明示,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俄罗斯的用意。普京说:“率先建造通往中国的输油管,在经济上对俄罗斯更具吸引力。向大庆输出石油,俄可以实现原油出口路线多样化,把石油卖到整个亚太地区,从而避免依赖单一石油客户的局面。”   

  为此,俄石油公司也在催促政府尽快让项目走上正轨,患得患失对俄罗斯绝不会带来好处。中国与中亚国家日渐紧密的石油贸易更是让俄罗斯石油公司感到心急。其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石油管线工程已经启动,中国一旦将目标转向中亚地区,把石油输运管道伸向哈萨克斯坦及里海地区的油田,俄罗斯石油将痛失中国市场。

  深远影响

  双线战略改变石油格局

  中哈石油管线的竣工不仅为中国打破“马六甲”困局,还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中俄石油管线开建的“加速器”。

  当人们在希望中等待中国东北出现一条中俄石油管线之际,却在自己的西部“神速”地打通了另一条石油管道——中哈石油管线。中哈石油管线后来居上,这是中国第一条跨境输油管线。

  它西起哈萨克斯坦境内阿塔苏,东至中国境内阿拉山口,管道终点与中国境内阿拉山口—独山子原油管道(阿独线)相连,其设计年输油能力 2000万吨。这条全长 960多公里的中哈管线一期工程“阿塔苏——阿拉山口”段已于去年12月正式竣工投产,竣工后,它的最初运力为每年 1000万吨。这意味着每年千万吨的中亚石油目前已经可以畅通无阻直达中国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能源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的石油引进战略重心已偏向更加安全便捷的陆路。中哈石油管线的竣工不仅为中国打破“马六甲”困局,还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中俄石油管线开建的“加速器”。

  相关链接

  为何定局泰纳线

  对俄国而言,泰纳线的经济效益比较好。安大线只能向中国供油;而泰纳线同时为日本、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各国提供了一个比中东石油节省大量运费的可靠油源,还可以越过太平洋,远输美国西海岸,有益于俄国外交的第一要务俄美关系。

  2004年12月,俄政府就作出设计建立东线输油管线的决定,这条管线从泰舍特经过斯科沃罗季诺至佩列沃兹兹纳亚湾(滨海边疆区),年石油运输量将达8000万吨。今年4月,俄确定了修建该输油管线的几个阶段,并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专门负责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输油管线的设计和建设问题。

  在第一阶段,将修建泰舍特—乌斯季—库塔(伊尔库茨克州)—卡赞奇市(伊尔库茨克州)—腾达(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阿穆尔州)的输油管线和佩列沃兹兹纳亚湾石油储运设施,该期工程的年石油输送总量将达3000万吨。

  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输送设施第一阶段的建设预计在2008年上半年完工。第一阶段建设所需资金将由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融资解决;第二阶段将修建斯科沃罗季诺至佩列沃兹兹纳亚湾输油管线,其年输送能力为5000万吨。 到2020年,整个输油管线的年输送能力将达8000万吨。

  本版撰文晨报记者 李隽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