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洋垃圾充斥中国 > 正文
 

美方对问题捐赠表示歉意 并承诺承担退运费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7:06 新京报
美方对问题捐赠表示歉意 并承诺承担退运费用

问题捐款流向示意图。

  

美方对问题捐赠表示歉意并承诺承担退运费用

    9月6日,武汉亚心医院,有关人员正在检查受赠的医疗器械,发现许多存在质量问题。电视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郭安 蒋彦鑫 范辉 谢来)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美国问题捐赠的处理情况,称已对两批AGAPE基金会捐赠的医疗器械进行了焚烧处理;美国LDS基金会已经同意对问题捐赠退运,并承担退运的费用,还将提供与该批捐赠医疗器械等值的现金,用于在国内购买援助物资。

  未发现问题捐赠流入市场

  此次国家质检总局共截获2192箱垃圾医疗物资,包括透析器、采血装置、输液管路等19种物品。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王新司长称,质检机构没有发现问题捐赠流入市场。10月21日,在湖北检验检疫局监督下,美国AGAPE基金会、武汉市慈善会人员对两批AGAPE基金会捐赠的医疗器械进行了焚烧处理。而针对LDS基金会捐赠的货物,11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要求各检验检疫局出具退货处理通知单,要求对该基金会的捐赠医疗器械退货。目前,退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王新还介绍,AGAPE基金会曾经于2004年4月向湖南省邵阳市慈善总会捐赠过一批医疗器械,在深圳口岸入境时发现,该批货物包装破损,大部分一次性医疗器械已过有效期,并在箱内发现了害虫。

  仍无医疗器械捐赠备案

  国家质检总局于11月4日发布公告,停止了美国AGAPE基金会向中国出口医疗器械,并要求凡向中国捐赠医疗器械的国外捐赠机构,需由其或其在中国的代理机构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备案;对所捐赠的医疗器械须事先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登记报备。王新说,截至目前,尚没有机构和捐赠医疗器械在国家质检总局备案。

  此外,质检总局正联合海关总署、

商务部、民政部制订国外捐赠机构捐赠行为规范。对国内接受捐赠的民间机构,质检部门也将与民政部门进一步制订措施。

  受赠品检查关口将设国门外

  中华慈善总会表示,国外捐赠物品入境前须先在中国驻外办事处进行质量检查

  针对美国LDS基金会“问题捐赠”一事,昨日,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会已经与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领导进行协商,将把海外捐赠物资的安全检查程序提前,在对方预备捐赠时,要先通过中国驻国外办事处先进行质量检查。

  范宝俊会长介绍说,以前针对国外捐赠的物资,没有具体的安全检查规定。当联系好捐赠事宜后,往往是捐赠方报上捐赠清单,慈善总会根据相关资料按要求报关,进入中国后再进行质量检查。这样一来,对于捐赠物资的情况,在抵达中国之前,中国作为受赠方根本无法控制。而一些物资经中外的慈善组织牵线搭桥后,可能通过具体的捐赠企业直接发货。

  范宝俊表示,昨日上午,已跟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领导已经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今后,一旦海外有关机构决定对中国捐赠物资,将通过中国驻国外的办事处,对这些物资现行检验;进关后将再次检验,从而保证杜绝出现旧货、过期物品等事情的发生。

  范宝俊介绍说,近日,美国LDS基金会亚洲区的负责人已经来到北京,并就此事和慈善总会进行沟通。此事发生的原因以及美国LDS基金会补偿的金额,将于明日进行公布。

  北京案例

  捐赠医疗器械过期7年

  大量纱布口罩散放于纸箱内,部分医用耗材有使用痕迹

  此次在北京发现的问题捐赠中,个别医疗产品有效期仅到1998年,大量注射器、纱布、口罩等物资散乱堆放在纸盒包装中,其消毒情况和保存情况无法掌握。

  北京检验检疫局新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11月8日上午,慈善协会工作人员来北京检验检疫局办理报检手续。检验人员发现随附文件中品名、数量等货物信息很不明确。11月9日、11日,北京检验检疫局六名检验人员两次前往货物存放地点,对全批约46000件的捐赠物资进行了逐件查验。

  该负责人表示,该批物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大量被褥服装带有污渍、霉点以及破损、掉色,甚至有已使用过的手术服。多数服装物资都是散乱地堆放在纸箱中,不能排除上述被服中携带境外病菌、新病原体。物资中存在大量已经超过有效期的各类医用耗材,其中包括透析器、采血装置、输液管路、注射器、电极片等。例如某医用管路消毒有效期为1998年,已超过有效期7年。

  同时,还发现所有进口的残杖及步行器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磨损,部分产品生产日期标注为1993年,部分产品存在泄漏现象。

  专家说法

  “此次问题捐赠当属医疗垃圾”

  专家称应制订相关监管措施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井文涌表示,国际《巴塞尔公约》规定,全面禁止通过任何理由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所有有害废物,而医疗垃圾就属于该公约名录中认定的危险废物。

  大多数发达国家对待危险废物一般采取两种方法:一是异地生产,不在自己国境内产生危害;还有就是越境转移。

  井文涌认为,这次我国收到的医疗垃圾,就属于被人越境转移的,以欺骗的方式让我们国家来处理这些垃圾。而那些打着“捐赠”名义转移医疗垃圾的公司,会从这样的越境转移中获取暴利。处理一吨生活垃圾的基建费用,相当于500克黄金的价值。医疗垃圾不能掩埋,必须用焚烧的方式处理,成本更高。

  此前,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王新称,出现问题捐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国没有法律、法规要对非贸易方式特别是捐赠物资中涉及安全、卫生、环保、健康的物品进行强制性检验检疫。井文涌认为,要杜绝医疗垃圾入境,一定要制订相应监管措施。

  国外回应

  LDS基金会或今日发布调查结果

  发言人对问题捐赠表示歉意

  就美国“问题捐赠”一事本报记者多次致电LDS基金会,基金会的亚太区经理查德·亨特昨日表示,目前正在等待盐湖城总部的回复,这批捐赠物资的调查结果和解释可能会在今日发布。

  另据美联社10日报道,LDS基金会总部的发言人金·法拉已经就该问题捐赠一事表示歉意,并称基金会正在进行调查。

  金·法拉称,LDS基金会对于质量的标准要求很高,希望提供的所有捐赠物是清洁、可用的。因此,基金会对待此事的态度非常严肃,并提出将捐赠物送回美国,以便展开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