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超70亿资产支持证券即将进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0:11 新京报

  国开行、建行产品分别于12日、15日发行

  本报讯(记者 张诚) 作为近几年我国金融界最重要的创新产品———国开行和建行总额超过70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即将正式进场。国开行和建行日前均在中国债券网上进行了网上推荐,有关银行间市场人士透露,从12月12日起,国家开发银行的首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开元”)开始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期“开元”的发行额度为41.77亿元。而建行
的首期住房抵押证券化产品(“建元”)也将在12月15日开始发行,总额超过30亿元。这意味着这两支资产支持证券产品都将在近几天内正式发售。

  国开行的资产池总计41.77亿元,其中优先级

证券分A、B两档。德邦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员赵峰预计,国开行资产池内信贷资产全部为优质资产,借款人绝大部分为财务实力较强的国有特大型、大型企业或其控股子公司以及国家事业单位,普遍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给A档证券2.3%投标建议,而B档的预计也不过是2.25%,基准利率上浮60-70个基点。

  建行资产池总计30.17亿元,包括来自上海、无锡、福州、泉州四地的个人住房按揭抵押贷款。其中优先级证券29.26亿元,共分3级、并对外发行。其余为次级证券,未评级,不对外发售。

  建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徐迪则表示,根据协议,优先级证券投资人将先收到还款,而损失则首先由最低档次证券承担,建行自留了全部的最低档次证券。

  不过有关业内人士预计,由于银行拿出来的都是最优质资产,因此最初的资产证券化项目银行的动力是不大的,但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我觉得银行如果看得远的话,还是愿意去做,眼前主要是房贷这一块的质量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也很难说,

房价越来越高,里面的风险也越来越大,这也是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