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政府说服主要石油公司联合行动制止油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综合俄罗斯新闻网和《新消息报》报道,国际专家预测今后不久世界油价可能上涨至每桶100美元,俄罗斯政府担心国际油价疯涨会刺激国内油价飞涨,决定采取行政措施进行国家宏观调控,最终说服各大石油公司联合行动制止国内油价上涨,直到年底前,俄内部市场油价将稳定在现有水平上。

  安永全球国际审计公司专家日前预测称,在不远的将来,世界油价将涨至每桶100美元
。9月19日,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第137次会议上,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反对增加2%的生产配额,威胁退出欧佩克,担心失去国际油价调节杠杆作用的欧佩克最终未能达成增加石油供应规模以稳定油价的协议。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项目中宣布,因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欧佩克的
石油储备
降低,无法有效调节油价,俄罗斯和英国在新油田开采方面的进展迟滞,因此,在不远的将来,世界油价极有可能涨至每桶100美元。

  俄罗斯政府担心国内油价可能会在世界油价疯涨的刺激下迅速上涨,达到难以忍受的高度,决定借鉴乌克兰政府解决石油危机的国家调控负面经验,积极劝说国内主要石油公司自愿联合行动,制止国内油价上涨。

  9月19日,俄联邦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主持召开俄主要石油公司领导人会议,最终通过了采取联合行动制止油价上涨直到年底的决定。

  会后,俄工业能源部官方发言人纳乌莫夫宣布:“维克多·赫里斯坚科主持召开了内部市场主要燃料供应商会议,俄罗斯大石油公司领导人自愿通过决定,阻止内部市场价格上涨,直到年底。卢克石油公司、秋明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苏尔古特油气公司、鞑靼斯坦石油公司领导人一致同意必须稳定油价,未向政府提出任何先决条件,这是一个团结立场。”

  卢克公司总裁随后宣布,从9月19日起到2005年年底,公司设在俄罗斯各地的所有供应站的汽油和柴油燃料零售价都将固定在现有水平上。其他公司代表也宣布了类似决定。此前,在9月初由俄政府相应部门、石油公司代表参加的俄联邦燃料能源系统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双方未能就制止国内市场油价上涨的具体措施方面达成协议,石油公司代表当时要求政府提供某种税收政策优惠,取消燃油出口税或降低矿物开采税。

  俄前财政部长扎多尔诺夫对政府干预内部市场油价的举措表示担心。他说:“如此复杂的局势会刺激政府采取直接调节油价的非市场方法,这是非常危险的,不正确的。政府应迅速采取市场措施,主要是改变征税程序,调整关税政策,反垄断等。”

  俄石油问题专家伊丽佐娃赞同政府干预油价的行为,认为利用行政手段制止油价上涨并不可怕。她说:“重新调整税务负担,降低矿物开采税,增加出口税,可能会挽救局势。虽然这样做可能会导致石油出口价上涨,却能阻止内部价格上涨。”(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