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生产投资少致产能供不应求 IMF警石油降价无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将发出警告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各国际石油公司目前在石油生产及提炼上的投资过少,难以在今后5年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里降低创纪录的高油价水平。

  IMF在其《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草案中写道:‘按照目前的投资计划,产能增长不太可能跟得上未来石油消耗的增长,不太可能创造出充足的备用产能。’报告指出,欧佩克在
降低油价方面能力有限,由于需求高涨,欧佩克在备用产能上的缓冲已被压缩。报告预测,尽管欧佩克已着手加大投资,但今后5年里情况都不太可能会有所好转。

  目前,欧佩克每天的备用产能已缩减至140万桶,如果欧佩克本周决定再次增加日产限额,将进一步蚕食备用产能。同时,IMF还严厉批评了各国际石油公司,称他们在决定是否投资新项目的评估上过于保守。尽管现在许多分析师预计油价在2010年前将一直保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但这些石油巨头们将仅会考虑投资一些即使油价下跌至每桶20到25美元,但仍有利可图的项目。

  目前,欧佩克各成员国正在维也纳举行为期两天的第137次部长级会议,讨论原油市场形势和欧佩克产油政策。欧佩克供应全球40%的石油,该组织目前不含

伊拉克在内的原油日产限额是2800万桶。有分析人士预计,除非有人在最后时刻提出反对意见,否则欧佩克会将原油日产限额至少提高50万桶,达到创纪录的每日2850万桶。

  但一位知情人士称,欧佩克部长监察委员会将提议欧佩克维持2800万桶的日产限额不变,只在必要时提供约200万桶的瑜置日产能。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市场已处于供给过剩状况,没有必要再提高日产限额。该知情人士还预计,欧佩克在定于12月12日召开的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召开前,不会再另外召集会议。

  一位欧佩克代表表示,沙特很可能支持部长监察委员会的提议。

利比亚石油部长法塔赫也称,欧佩克的许多部长均反对现在提高日产限额,但赞成在必要时提供约200万桶的瑜置日产能。法塔赫表示,欧佩克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向国际市场表明欧佩克乐于提供帮助。有消息称,欧佩克这次会议很可能同意像征性的将产量限额上调2%或以上,或是强调第四季度将提供200万桶左右的瑜置日产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