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寡头低价收购沙俄贵族庄园 建筑古迹变成商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20:21 新华网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俄罗斯富翁消费出现新时尚:购置沙俄时代古老的贵族庄园,改建成度假休闲时的别墅。日前,著名寡头杰里帕斯卡低价收购一处古老的贵族领地,伊柳姆日诺夫得到一座古老的庄园。

  日前,女记者瓦西里耶娃驱车到莫斯科郊外旅行欣赏文化古迹时,发现德米特罗夫区两处国家级历史名胜,沙俄时期古老的贵族庄园,已通过不同方式落入私人之手。

  波德亚切沃村一处荒芜的庄园是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御前大臣奥尔苏菲耶夫(1721-1784)伯爵的领地,他还是一名作家、历史学家、语言学家,沙皇军队的中将。这处庄园的正门建筑风格与沙皇皇宫类似,属于俄联邦级名胜。2004年,此处曾拍摄过战争题材的电影。由于年久失修,庄园遭到严重破坏,曾差点被烧毁。德米特罗夫区领导曾试图进行维修,但资金短缺,未能如愿。几年前,把庄园送给了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伊柳姆日诺夫,条件是由后者对庄园进行修复,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奥尔戈沃村阿普拉克辛诺庄园是沙俄最富有的贵族、沙俄元帅阿普拉克辛伯爵(1702-1758)的领地,连续两个世纪拥有1.3万名农奴。阿普拉克辛诺庄园是19世纪沙俄最著名的庄园,由当时最著名的建筑师设计,各种风格的建筑应有尽有。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曾慕名而来,步行走到此庄园门口,赤脚,衣服破烂,守门仆人不让他入内,并向主人汇报说:“一名下人来找您,我们把他赶走了。”主人怒火万丈,厉声斥责:“快拦住他,派马车去接他!”二战后,这个庄园曾被用作疗养院。苏联解体后,庄园多年未曾得到维修,曾有工程师专门来此考察,称庄园状况极其糟糕,难以修复,排水设施严重破坏,管道需要全部更换。

  当地村民表示,日前,此处庄园已经更换了主人,55公顷土地,包括公园、池塘、废墟、楼房等各种建筑,连同两幢村舍和图书馆,全部被西伯利亚铝业巨头杰里帕斯卡以900万卢布的象征性价格买走。著名寡头答应为村民修建新楼房和图书馆。据悉,杰里帕斯卡准备把这个庄园改建成自己的夏季度假胜地,修建游艇码头、

高尔夫球场、贵宾
别墅
。庄园中央的宫殿将重新修建,准备自己居住。如今,大部分领地已被3米高的铁丝网圈住,门口有
保镖
把守。

  莫斯科州文化遗产保护局局长费敦表示,古老的贵族庄园是国家财富,名胜古迹,随意转让或买卖是非法的。莫斯科郊外有340处古老的贵族领地,虽然在名义上属于联邦财产,实际上却无人管理。莫斯科郊区文化部门正在争取这些古迹的管理权,特别是一些最珍贵的古迹,如卡希尔区塔拉斯科沃庄园、谢尔普霍夫区普希诺庄园、多莫杰多沃区康斯坦丁诺沃庄园、伊斯特区费拉托沃庄园、纳罗福明区克列克申诺庄园等。(中新网9月19日电 山河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