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霍多尔科夫斯基成俄监狱抢手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5:12 第一财经日报

  第13监狱的警官鲍里索夫带着满足的神情说:“这里周围的自然环境多好!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这里不会感到寂寞的。我们是俄罗斯的模范监狱,这里不准打人。”

  本报特约记者 雨菲 发自莫斯科

  俄罗斯第13监狱位于萨拉托夫州恩格斯市。近来,该监狱引起了社会的高度注视。
原因在于该监狱将接收落难寡头尤科斯前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前往“疗伤”。为了一睹俄罗斯模范监狱的尊容,记者冒着炎炎酷暑,前去探营。

  截至目前,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法庭申诉还没有结束,这期间他被关在拘留所。估计到今年年底,申诉程序才能结束。按照判决结果,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捷夫最迟今年年底去监狱服刑。作充分准备迎接“贵客”

  “集合!向左转!齐步走!”当记者随同俄罗斯同行到来时,第13监狱的警官们正在劳教犯们那整齐的列队前,迈着标准步伐,做着示范动作。

  狱中的道路清扫得干干净净,道牙子刚刷过黑白漆,花坛里的玫瑰正在争芳斗妍。犯人们穿着清一色的蓝裤子、蓝衬衫、黑皮鞋,头戴便帽,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

  “我们已经作好了迎接俄罗斯前首富的一切准备。如果霍多尔科夫斯基能在恩格斯呆上7年(从他被监禁之日算起),这里无疑将成为他的第二故乡。”负责接待的中校警官鲍里索夫告诉记者。

  鲍里索夫说,“我们将给霍多尔科夫斯基安排一个好地方。虽然各宿舍的床位都已经满员,但我们会尽量给他腾一个单间。让他适应一段时间之后,再安排室友。他得学会过集体生活,否则,日子是很难过的。”

  一眼望去,12栋宿舍楼井井有条。除了劳动和集体活动之外,这里是犯人们睡觉和度过休闲时间的地方。记者发现,在每栋楼旁边都有一个小院,配置有单杠、双杠和一排长条椅。

  在鲍里索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厨房。厨师弗拉基米尔介绍说:“这里就是公用食堂。我们这儿的伙食不赖,过节时有蔬菜色拉。等霍多尔科夫斯基来后,我们也不打算给他搞特殊化,他得和大家共用餐桌,吃一样的伙食。”

  记者仔细看了一眼墙上的食谱,发现只有二样:菜汤(粥)和主食(面包)。

  鲍里索夫强调:“霍多尔科夫斯基也有可能不吃公共伙食。其亲属会给他送来一切食品。但他必须得到食堂就餐,这是制度。”

  据鲍里索夫介绍:“2005年新年前夕,犯人们自己动手,把亲属们送来的甜食、饼干、华夫和炼乳等都收集到一起,做成了一个130公斤的特制

蛋糕。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品尝这一大蛋糕来庆贺新年。当时,这件事曾轰动了全国。”争夺霍氏意在“捐助”

  第13监狱的管理干部对犯人的发型并不在意,这里可以留长发,也可以剃光头。理发师马克西姆会做各种发型,对犯人们一律免费。

  负责浴室工作的狱警奥列格说:“等见到霍多尔科夫斯基,我会问他喜不喜欢这里,要是他想在物质上援助我们,我们肯定不会拒绝。正好,这里的脸盆不够用,有许多设备需要更新……”

  挨着生活区是一座小教堂。和其他监狱一样,是犯人们自己动手修建的。

  “教堂的大门对霍多尔科夫斯基是永远敞开的,我们都是有罪之人……”教徒阿列克谢在送记者出来时说。

  俱乐部里,一些犯人正在舞台上排练节目。狱警米哈伊尔兴奋地说:“如果霍多尔科夫斯基会唱歌或是弹乐器,我们就把他编入演唱队。要是他什么都不会,就把他编入马戏小组。”

  活跃分子伊万插嘴说:“我们会给霍多尔科夫斯基让出一个下铺、靠窗子的位置。我得告诉他,这里是一个特殊的社会部落,一切都是平等的。不管以前有多么高贵,到了这里就和普通人一样,跟大家没什么区别。第一届国家杜马议员沃尔科夫也曾在这儿呆过,他工作起来很卖力。霍多尔科夫斯基要是不会唱歌,我们可以教他。”

  据鲍里索夫介绍:“犯人的月工资是1000卢布,其中500卢布作为生活费,其余的就用来买烟、茶或其他食品。监狱里有个商店,但不收现金和信用卡。犯人所有的开销都从私人户头扣除。犯人手里不能有现金,他们的亲属给钱,都得转账。要是有人犯规,要被罚禁闭。在禁闭室里不能抽烟、不能读书、不能写东西,也没有工资。”

  监狱里还有一片饲养场。鸡、鸭、鹅、兔子样样都有,还养有几百头猪。管理人员解释说,这些禽畜都是给犯人食堂准备的。要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愿意与动物打交道,可以慢慢适应他们的气味。饲养场边上有一个大菜园子,种着香菜、荤香、

西红柿和黄瓜等。

  鲍里索夫带着满足的神情说:“您看,这里周围的自然环境多好!树林、草地和小鸟……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这里不会感到寂寞的。我们是俄罗斯的模范监狱,这里不准打人。”

  “我们监狱把犯人分为三等进行管理,所以他们胸前有三种标志:性格狂暴的,是绿色;有逃跑倾向的,是红色;正常的是黑色。不过,逃跑在这里是不可能成功的。”鲍里索夫一边走一边介绍说。

  医疗所离生活区不远,这里24小时有医生值班。原来有牙齿

美容科,因为需要花不少钱去申办许可证,只好停业,现在的口腔科只能止疼和拔牙。“要是霍多尔科夫斯基肯帮忙,牙齿美容科很快就能重新开业。”医务主任卡瓦廖夫说。

  据俄媒体报道,第13监狱应该算是不错的监狱。但是,除此监狱之外,为了能揽到霍多尔科夫斯基这位有油水的“客户”,俄罗斯尚有多家监狱的行政领导都在暗中较劲。从铺设柏油路、买电脑、到装备超现代化的成套设备等,他们都把希望寄托到了霍多尔科夫斯基慷慨捐助之上。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