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可能影响中国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世行最新季报称:

  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可能影响中国出口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世界

银行昨天在京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称,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很有可能”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影响。同时,该报告将对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上调到9%(4月发布的季报预测为8.3%)。

  报告称,全球贸易增长放缓预测将会从2004年的12%降低至2005年的6.4%。同时,中国出口产品也面临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而中国的汇改将有助于改进对外贸易关系。上半年外贸增长强劲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

  这份报告认为,在强劲的外贸增长推动下,2005年上半年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超过预期,达到9.5%。但是,报告说,中国国内需求增长已在减速,而且预计世界经济活动和贸易增速也会放缓。因此,2005年全年中国的增长速度预计会降低到9%左右,2006年到8%左右。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尽管出现一些放缓,但中国的宏观经济前景依然看好。未来的重点应该更多地放在重新平衡增长结构的问题上。重新平衡须从相对变化较大的出口和基于出口的增长,转向更加稳定的基于消费的增长。”

  报告说,信贷和利润增速放慢,外国直接投资减少,机械设备进口温和增长,这些都意味着投资进一步放缓,出现更加可持续的速度。有迹象表明,政府给

房地产业降温的措施也开始产生效果。2005年上半年的国民核算和海关数据也表明国内需求增速放慢。

  在经济政策上,报告建议,维持快速增长意味着在防止投资导向的大幅下滑,纠正与避免过度投资,以及通货紧缩和利润率大幅降低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积极评价汇改呼吁刺激消费

  报告说,中国

汇率制度的变化朝着增加灵活性的方向走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在近期需要进行审慎的管理,包括对预期的管理。

  关于汇率升值的影响,报告认为,汇率变动并未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消费在经济中所起作用较小的问题,也未消除储蓄与投资之间存在的结构性失衡,后者导致了中国目前的经常项目盈余。这些问题须通过结构政策来解决,包括转移政府开支、推进金融部门改革、改善公司治理以及增加分红,包括国有企业分红。

  在社会保障方面采取措施,将政府开支从投资转向卫生、教育和社会安全网,这些都会直接有助于提高消费在GDP中的份额。更重要的是,这些措施会有助于消除居民目前在未来的养老金支付和医疗卫生、教育费用方面面临的不确定性,从而刺激居民消费。在提高分红方面也有空间,这样做会有助于加强消费的作用。

  不过,要在增加消费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就需要提高投资效益,以及将投资转向服务业。金融部门改革和改善公司治理可以成为实现这个目标的措施。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