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立法吸引4000亿美元回流 增160万就业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美资跨国公司留存海外的利润相当惊人,对于该如何对待美资跨国公司庞大的海外留存利润,美国国内一直存在争议。2004年末,美国众议院税务委员会通过了《本土投资法》。根据其规定,美国企业抽回国内的海外收益只要在1年之内用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削减债务、回购股票及培训和雇用国内员工,对其征收的所得税率就将从35%下调至5.25%。

  受这一政策鼓励,近日,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在新闻稿中表示,预计将汇回90亿美元海外收益。而这是美国大型跨国企业最近的第二笔大规模资金回流。就在IBM发布这一消息前几天,百事公司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将大约75亿美元的海外市场收益汇回国内的计划。

  美国很多大企业在海外有很多的赢利,过去这些赢利不愿意回到美国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一点是,美国的税收通常比海外国家高。与其交税,还不如在海外继续投资。

  现在情况不同了,由于美国国内大幅减税,许多公司表示可能用回流的海外收益削减债务,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或考虑将这笔资金投向公司自身和外部小公司的研发业务。可以说,这一法案对加快美国经济复苏有很大的作用。

  2000年后,美国经济开始从IT泡沫中复苏,减税政策的实施增强了美国产品的竞争力,加强了企业的投资力度。《本土投资法》就是作为当时布什竞选的主要议题而出现的。尤其是当美元走弱,美国产品出口强劲的时候,大量企业资本回流会给美国经济增加更多的活力。据道琼斯方面预计,2005年《本土投资法》最多可为美国带来4000亿美元的资本回流。以每25万美元投资可增加1个就业人口计算,4000亿美元的回流,至少能给美国增加160万个就业机会,这几乎可以让美国成为令人羡慕的低失业国家。

  对美国而言,高额的贸易逆差,意味着它每个月需要几百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来平衡经常项目逆差。而对中国来说,虽然多年来利用外资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中国为吸引外资付出的代价同样相当可观,如果继续盲目采用税收优惠方式与外资母国竞争回流资本,我们必将陷于非常不利的境地。因为《本土投资法》降低税率所减少的仅仅是可能的收入,而中国的税收优惠所减少的却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本土投资法》实施后,虽然政府的税收有所减少,但资金回到了美国。当美元回流时,美国增加了投资资本,中国却减少了税收。可见,如今的国际竞争更多地体现在经济层面。一个有利于己的法案,就可能让一个国家立于不败之地。

  爱问(iAsk.com)
  本土投资法 相关网页约52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