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犯错难免 很多企业不会道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05 环球时报

  

犯错难免很多企业不会道歉

有效的道歉应该包含四点:充分表示诚意,解释出错原因,提出改正措施,进行必要赔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难免犯错,犯错以后要不要道歉?选择什么时间、何种方式道歉最有效?最近,在美国大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当中,出现了一股学习道歉艺术的潮流。

  颠覆“不道歉”传统

  美国的企业文化中有一种不道歉的传统———“经营就意味着永远不说对不起”。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担心一旦认错会招来三种不良后果:会被对方认为软弱可欺;引来官司;对个人前途产生不利影响。但是社会发展到今天,务实的大企业高层主管从多年实践中发现,认错带来的好处远远多过引来的麻烦。

  最近,美国北加州的凯撒医疗保健公司开始对全公司11000多名员工进行培训———学习如何向患者和家属道歉。为凯撒公司设计道歉策略的奥科纳说,道歉是一个消除冲突的良好工具,“会道歉就能够为公司省钱,为自己减少麻烦”。

  根据在美国和英国进行的调查,70%的患者会为自己受到不公正对待而采取法律行动,他们提出控告的理由多为“医生失职”、“医院动错了手术”等。本来,很多患者并不想把事情搞大,只要医生说句道歉的话,面子上过得去就行,但偏偏有些医生死不认错,遇到这种情况,本来就怒火中烧的患者自然不会容忍,哪怕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要讨一个说法。凯撒公司负责法律事务的梅尔博士说,道歉最大的好处是能使受害方先平静下来,减少他们的怨气,并减少医疗纠纷引起的官司。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妥善运用公开道歉策略的美国公司,法律诉讼案件至少减少了1/3。而且有道歉在先,赔偿问题谈判也进展顺利。赔偿金额下降的典型例子是:在诚恳道歉后,一桩医疗纠纷案件的赔偿金从1亿美元下降到3000万美元。

  建立鼓励负责的企业文化

  在企业内部,人人都应该掌握道歉艺术,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更要有为错误承担责任的勇气。《一分钟道歉》的作者麦布瑞说:“如果我们遇到了问题,我们就要解决它;如果有人发现了问题,你就要学会听他把问题讲出来;如果是你自己有问题,你应该坦诚地把问题摆出来,让大家都知道问题所在。千万不能当死也不认错的老板,否则下属必会心有不平,这样的上下级关系对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一定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承认错误有助于暴露并解决问题,否则问题有可能继续恶化;承认错误还可避免生产率的损失,因为当员工只顾掩饰错误和过失时,是不会考虑公司业绩的。专家指出,企业应当培育一种企业文化,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勇于承担责任不会对一个人的前途产生消极影响。另外,仅仅告诉人们承认错误没什么大不了是远远不够的,为了使道歉奏效,公司需要设立关于道歉的制度。公司还必须建立一种机制:在道歉之后还要采取切实行动来修正错误。

  公开道歉讲究艺术

  美国《劳动力管理》杂志指出,道歉也要掌握技巧。首先,道歉的时间安排和道歉者的职务高低要与造成损害的程度相匹配。比如,护士在药物处理上犯了错误,如果没有造成实际伤害,护士当场道歉就可以;如果病人受到了伤害,就应该请护士长向病人道歉;如果后果十分严重,那就必须由老板亲自出面了。日本和韩国对这方面比较在意,每当企业出现大事故,负责人都会面对媒体公开认错,有的还声泪俱下、叩头请罪,场面非常感人。

  专家认为,有效的道歉应包括以下四点。一是要有诚意。每次道歉都应以“对您所承受的一切我感到十分抱歉”开头,在致歉时,对客户所遭受的痛苦、艰难、恐惧表示出充分的理解。二是向受害者提供有用的信息,清楚而诚实地告诉受害人错误出在什么地方,推脱和逃避只会让事态更糟。三是提出改正错误的具体措施,保证今后不会重犯。四是进行必要的赔偿,弥补受害者的损失。但要注意,不要给别人留下公司想用钱打发人的印象。

  “道歉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宽容和理解”,专家特别提醒,如果公开道歉过了头,也会使自己陷于被动,被对方抓住把柄。因此,企业对道歉内容要小心拿捏,要表现出诚意,但不是把责任全揽在自己身上。▲

  道歉是消除冲突的良好工具,会道歉就能够为公司省钱,为自己减少麻烦。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19日 第十三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