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优尼科有条件支持中海油 专家称并购关键看布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5: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尽管质疑声依旧众多,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并购优尼科(Unocal)态度却似乎变得更明朗起来。近日,以中海油总裁傅成玉为首在美国进行了十分强势的公关说服工作,公关的结果之一是优尼科最近也表示有条件支持中海油的收购。

  在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蔡佳禾教授看来,中海油与优尼科达成收购协议“不是没希望”。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马小军教授
则表示:中海油并购优尼科之事的前景还很难预测,不会是一天两天的事。

  布什政府成拦路虎

  外界普遍担心,小布什会步老布什后尘,成为第二个否决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美国总统。

  有受访者认为:布什父子都是美国政治力量中的典型鹰派,老子打伊拉克,儿子接着打;老子否决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对西雅图飞机零件制造公司的收购,儿子就否决中海油对优尼科公司的收购。这种担心看来并不是多余的。蔡佳禾教授表示:“更主要的是看美国总统布什的态度”,而马小军教授则认为:“美国政府在此事上也很迷茫,很为难,因为美国政府是不情愿看到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该机构计划在本周举行听证会,以确定中海油和优尼科公司的合并是否增加了国家安全方面的隐忧。而布什在G8峰会前夕表示:“我对与中国讨论能源问题格外感兴趣。”

  收购没有法律问题

  虽然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可能遭遇重重阻挠,但在蔡佳禾看来,这仅是商务协议,没有国家机密可言,也不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他说,虽然石油是战略资源,但它不像军事技术或国防机密那样直接威胁着国家的安全,何况优尼科公司的主要业务在亚洲地区,对美国本土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影响并不大。从国际法或美国的法律上来看,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没有法律上的问题。

  与蔡佳禾教授的观点相似,马小军教授认为:目前,这仅仅是商业合同的范畴,美国政府没有特别的理由加以阻止。马教授还表示,美国是一个标榜自由贸易的国家,经常指责别的国家干预经济,指责中国政府干预汇率,如果现在美国政府阻止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那么它在国际政治上也会面临类似的压力。

  在马教授看来,只要美国政府查不出中海油有什么违法问题,那么美国政府惟一可能的办法就是通过商业手段来制止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但马教授还表示,中海油的收购条件几乎是最优惠的,可以说是封顶了。

  有利全球资源配置

  对于部分美国政客反对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一事,蔡教授分析道:“由于中国的快速崛起,综合国力的不断增长,部分美国政客不愿意看到中国和平壮大,而把中国视为美国最大的潜在对手或竞争国,他们用有色眼镜看中国,依然采用冷战思维来看待中国的一举一动。”

  有人担心中美国两国在经贸关系上的分歧和误会可能会损害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此,蔡教授表示,如果中海油的收购行动受到阻碍,可能会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但不至于影响到两国政治、外交关系。

  另外有外界评论说,中国企业正掀起了跨国收购的风暴。

  对此,蔡教授分析道:“中国公司恐怕还不具备大规模收购发达国家企业的能力,这恐怕还有待时日。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这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需要,对中国经济有帮助,对各个国家的发展也有帮助。中国企业并购国外公司,提高了全球资源配置的效率,这是对全人类的贡献。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出现的对外并购潮,表明了中国经济实力确已大大增强,与世界经济联系也更加密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