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7月7日伦敦寂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16 《财经时报》

  □媛婷(伦敦)

  昨天你漫步在伦敦的街道,你将被快乐的尖叫、笑声和欢庆的歌声所包围,因为他们出乎意料地赢得了奥运会的主办权。

  今天傍晚,当你再次走在伦敦街头,感受到的是沉默,唯一能听到的声音就是几百个
穿梭在便道上的,那些想要回家的人的脚步声。有些路边依然有尖叫声,但是这次他们是因为痛苦而尖叫,因为悲伤而尖叫,因为愤怒而尖叫,因为痛惜那些失去生命的人而尖叫,因为那些只是想在这个早晨照常上班就失去生命的人而尖叫。

  盖理(Gary)就读于伦敦大学,居住在伦敦天使区(Angel),距离摩根地铁站(Moorgate)约3公里处,7月7日,在摩根和利物浦(Liverpool)之间的地下,第一枚炸弹被引爆。

  下午4点钟左右,盖理走出家门,在天使地铁站附近漫无目的的游荡,他想出来“透透气”。所有的商店都已提早关门,大批提早步行下班回家的人群沉默无语,一些人在巴士站前等候。看不出多少不安和恐慌,秩序井然。唯一不同往常的,只有沉默。

  盖理是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傍晚时分,他回到住处,万里之外的父母打来电话:安全吗?害怕吗?尽量呆在家中,没事不要出门……

  盖理给朋友打电话,很长时间,都是同一个话题。想到那些失去亲朋的无辜人们,他们已经不再开玩笑。“感谢上帝吧,”盖理说,“我们是多么幸运。”在爆炸发生当时,盖理和他的朋友们都还在熟睡当中。

  生活似乎很快就要恢复平静。8日清晨,地铁汉莫史密斯线(Hammersmith Line)和 环线(Circle Line)仍然处于关闭状态当中。这两条地铁线的客流将由批克底里线(Piccadilly Line),北方线 (Northern Line) 和各路巴士帮忙协助运送。除了经过Woburn广场和Aldgate街的巴士线路有所更改之外,大部分伦敦的巴士线路都已恢复正常。

  盖理没有采纳他父母的建议,8日的上午,他仍将和同学一起去大学的图书馆温习。当然,他并不会去那些刚刚遭受过袭击的地方,它们仍然处于封锁的状态当中,而且,不幸的事情,总是距离远些才好。“我觉得在伦敦警方的高度戒备之下,他们应该不会冒险再次对伦敦进行袭击。”

  和盖理相比,迪克更加觉得庆幸。迪克是一名香港留学生,就读于距离伦敦市中心114公里处的拉夫堡大学,中文名字叫谢绍民。

  迪克觉得庆幸,是因为就在7月5日,他还到过伦敦的市中心游玩,7日发生爆炸的4处地点,他都曾去过。“当时城市到处都充满着申奥的活力与激情。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恐怖活动居然离生活是这么接近。”

  一些原本计划近期去伦敦游玩的迪克的朋友,也都因为爆炸事件而不得不取消行程。

  迪克认为,这一周将会成为英国史上永世难忘的一周。当人们还没有从申办2012年奥运会成功的喜悦当中醒来时,首都伦敦就忽然遭受到史无前例的恐怖主义袭击。但他相信,作为欧洲的金融中心,伦敦会很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当中去。

  英国媒体已经开始给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向公众提供更多、更具体的与此次事件相关的信息,但迪克能够理解政府采取的保守态度。“因为任何不确切信息都有可能对民众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所以大家应当允许政府有更充足的时间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

  迪克说,他看到的伦敦市民现在更多是沉默,这种沉默是为了不幸的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庭,也是为了他们自己的未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