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大湄公河次区域六国经济合作进展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22: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江国成)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30日表示,1992年以来,在亚行的推动下,大湄公河次区域内的中国、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和越南积极开展合作,在交通、能源、贸易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展顺利,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亚行主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副行长金立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基础设施是一条纽带,能将次区

域各国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帮助促进经济互动和贸易往来。

  “目前,在亚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有关成员国正在加快建设东西、南北和南部三条重要经济走廊。这三项工程在2012年全部完工后,将极大地促进该地区生产和贸易的发展。”

  金立群说,这三条走廊沿线的旅游景点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益贫式开发会给当地贫困人民带来很大的实际利益。

  “我们正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规划框架下制订一项新的交通战略,确保次区域内的交通网络能够充分满足快速经济增长的巨大需求。我们还在寻求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和其它地区的交通网络建设。”

  他说,亚洲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的发展前景,在于加强一体化,不断提高其国际竞争力。次区域六国已经达成了跨境运输协定,并将在2006年开始全面实施。根据协定,各国承诺减少货物和人员跨境流动的障碍。

  此外,各国还明确了将在2005-2010年间实施的一整套相互协调一致的贸易促进措施,包括简化和协调海关通关手续,发展贸易物流和相关设施,简化检查和检疫程序,方便次区域商务人士的出入境。

  金立群说,在能源领域,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同意发展统一的区域能源市场,目前正在制订相关的监管、技术、操作和体制框架。同时,还在建设一个次区域电信光缆网络,改善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对内、对外联系。同时,次区域国家正在推进必要的部门改革,建立所需的监管框架,以便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他说,“建设一个超脱贫穷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社区,将是我们留给后代的一份珍贵遗产。可以说,通过各国的努力,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展。在次区域内,生活水平每天不足1美元开支的人口已经从1990年占区内总人口的33%减少到2002年的15%。”

  为了促进可持续性,亚行今年5月在上海召开了次区域环境部长特别会议,启动了“核心环境规划”,以保护受到区域一体化影响的重大生态系统,特别是经济走廊沿线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倡议是核心环境规划中的一个关键子项目。该倡议的目的是在经济走廊的开发过程中加强对周边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他说,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正在通过一个区域传染性疾病控制规划,以应对禽流感、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威胁。在该规划实施过程中,将对边境地区的贫困和弱势群体给予特别重视和关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湄公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