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亚行:人民币汇率重估无法解决美国贸易不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江国成) 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对全球贸易不平衡以及美国的贸易逆差所产生的影响将是十分有限的,但重估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最为重大。亚行经济学家帕克的宏观经济模拟研究表明,对于美国的贸易平衡来讲,从中国进口减少的部分很有可能会被从亚洲其他国家进口增多的部分所抵消。而且,重估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将限制其进口需求,因此美国的出口不可能因为人民币汇率的重估而大幅增加。

  帕克在她的一篇题为《应对全球贸易不平衡与亚洲国家货币》文章中指出,即使人民币汇率重估幅度为10%,那么它只能使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36亿美元,这在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仅占0.02%。即使人民币汇率重估幅度达到20%,情况变化也不大,只能减少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0.05%而已。

  她的研究表明,如果人民币汇率重估幅度为10%,将大大有利于中国遏制通货膨胀的压力、减少投资,从而有利于稳定中国过热的经济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不过,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20%或更大,就会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下降一半,那么就导致硬着陆的风险。她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数额巨大,但因为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在美国进口总额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在美国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则更小。该报告是亚行经济研究部出版的政策简报系列报告之一,亚行出版该系列报告的目的是为了就重大政策问题作出简明扼要的非技术性解释。

  帕克认为,另一方面,重估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对其他亚洲经济实体产生微小但积极影响,它们将受益于中国贸易顺差及资金流动的转移。尽管重估人民币汇率会引起其它亚洲国家货币的升值,但这种升值幅度将非常小,对于提升这些国家的相对竞争力所起的作用也很小。帕克说:“全球贸易的正常化需要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及全球经济格局。”

  “美国政府应该继续控制其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控制财政支出,确保私营部门财务的审慎,而其他国家则必须有意识地采取措施,通过刺激国内需求、缩小增长差距来缓解对外贸易的不平衡。”

  帕克强调:“研究显示,重估人民币汇率确实存在着一些积极因素,不过,重估汇率也暗藏着不可预测的风险,比如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如果重估幅度过大,未套期保值的公司可能会遭受意外的外汇损失,而如果重估幅度过小,则会有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