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 正文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津开幕 温家宝出席并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电(记者 江国成 孟华)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26日在中国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亚欧会议39个成员的财政部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欧洲中央银行的高级代表出席会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作为本届会议主席主持了会议。

  会议中,财长们围绕“更紧密亚欧财金合作”的主题,就全球和区域经济形势、全球
发展和进一步深化亚欧财金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磋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财长们对全球和区域经济前景表示乐观,预期2005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财长们认识到全球和区域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包括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和波动,一些国家通货膨胀上涨的风险以及主要经济体利率的攀升等,并对目前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表达了深切关注。财长们敦促亚欧各方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为全球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做出贡献。

  财长们审议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进展情况,认为目前这种进展在全球范围内不均衡。亚欧财长再次承诺要在2015年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并且呼吁国际社会要为此加大力度,捐资国要做出具体努力,以增加官方发展援助水平。财长们特别强调了贸易在促进可持续增长、减少贫困中的关键作用,呼吁多哈发展回合取得实质性的、平衡的成果,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利益。财长们强烈呼吁今年12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为2006年前结束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谈判进程铺平道路。财长们对8国集团近期在减免重债贫国债务方面所提出的倡议表示欢迎,并呼吁国际社会在减轻重债贫国债务上做出更多努力。财长们还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成员在该组织中的份额分配应反映世界经济的现状。

  财长们审议了亚欧财金合作所取得的进展,通过了促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包括对亚欧信托基金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并研究该基金捐资的未来走向,批准了加强亚欧财金能力建设的两个项目,以及同意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等。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财长《主席声明》和《天津倡议》,并决定第七届亚欧财长会议将于2006年在奥地利举行。

  会后,与会财长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共有200多名代表与会,近300名中外记者赴会采访报道。本次会议是亚欧会议机制扩大成员后的第一次财长会议,也是历年来出席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财长会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