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增长达顶峰今年起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新华社

  世界银行6日发表《2005年全球发展金融》报告预测,受美国利率提高、财政紧缩以及欧元升值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今年将放慢到3.1%。

   全球经济增长今年起放缓

  报告说,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达到3.8%,为4年来最快增速。另外,2004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平均达6.6%,超过高收入国家的3.2%,而且所有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经济增速都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但报告预计,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需求降低将使这些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5.7%;高收入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降到2.4%。

  报告说,2004年全球经济强劲增长主要受到美国经济稳定增长以及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持。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则得益于有利的全球经济环境和多年来其国内政策的改进。2004年净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增加了510亿美元,达到3013亿美元,为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世界银行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在2004年3.8%的增长率的基础上,今年可能放慢到3.1%;而2006~2007年两年,将继续在这一水平上徘徊。

    拉美部分地区出现恢复性增长

  世界银行报告预计,2005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速将比去年有所放慢,但仍可达到至少4.3%。

  报告说,去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5.7%,为24年来最高增速。去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对该地区出口产品需求强劲、高初级产品价格和低国际利率。另外,在经过了前些年的危机后,阿根廷、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也推动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

  报告还说,去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扭转了此前连续4年下降的局面,从2003年的365亿美元增加到了424亿美元,占当年发展中国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比例从25%上升到了26%,但仍明显低于1999~2000年高峰时的48%。

  世行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应利用目前的有利时机,执行谨慎的公共开支政策,增加财政盈余,降低公共债务水平,以更好地应对发达国家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可能带来的冲击。

    世行发出预警:全球经济增长达顶峰

  报告警告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已达到峰顶。由于全球经济失衡状态不断加剧,特别是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巨大。一旦发达地区针对失衡状况作出相应调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很容易受到影响。报告还说,目前存在的全球金融失衡带来了汇率无序波动、利率上升等风险,发展中国家需要对调整做好准备。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还必须学习,如何在进行政策调整的同时规避风险。世界银行敦促各国将发生危机的风险性降到最低,“如何规避风险则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

  据悉,4月15日、16日即将在华盛顿召开的G7央行财长会议上,如何平衡全球经济发展、加速日欧经济增长速度将成为主要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