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理财从娃娃抓起 美国银行进军校园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SunTrust银行首席执行官菲利浦·胡曼表示,在学校开分行有助于提高品牌知名度。在美国,越来越多的银行与信用社开始进入中学校园,一方面教育青少年金融理财知识,另一方面,希望在校园里发展新客户。

  银行开到小学里

  据《华盛顿观察》报道,根据美国全国信用社协会(CreditUnionNa鄄tionalAssociation)的数据,目前其会员在美国中学校园里所开设的信用社分支机构已从2003年秋季时的100家增加到了现在的约150家。一些大银行也开始重返校园。今年,亚特兰大的Sun鄄Trust银行就在几所中学增设了分行,使其“青少年银行”的总数增加到了9家,其中有4家设在小学里。

  搭张桌子就开张

  美国的金融界人士的调查研究发现,与使用自动提款机相比,有不少客户还是更喜欢面对面的服务。最近5年来,各银行又逐渐开始增加它们的分支机构数量,包括把分行开到中学里。这些“学校银行”的开设方法五花八门,有的每周只营业一两天,就在学校的餐厅里搭张桌子就行了。一般做法是银行出资金,学校出场地来开设学校银行。学校银行提供的业务比较简单,一般只有支票帐户、存款帐户和一些小额的贷款服务。

  青少年消费力庞大

  美国的商家们早就认识到了青少年的庞大消费力。一家名为“青少年研究(TeenageResearchUnlimited)”的市场调研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青少年中约有62%在银行开有储蓄帐户,22%的人开有支票帐户,17%的人有借记卡。

  理财教育从小抓起

  美国全国信用社协会的负责人丹尼尔·米卡说,“最近的一些调查显示,现在的年轻人缺乏基本的理财知识,他们在今后生活中可能会受到财务问题的困扰,如负债累累,甚至宣布破产,或是不能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以至于借贷无门。我们希望改变这种情况”。

  兼职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这些学校银行的工作人员经常从学生中雇用,银行负责对他们进行培训与监督,有的学校会提供一名教师参与管理。刚刚在一家高中开设了分支机构的第一纽约联邦信用社的大卫·戴诺费欧说:“对这些将在这里工作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他们可以得到在银行工作的经验,学习如何与顾客打交道,如何管理。同时,学校里那些不善理财的学生也能够获得一些宝贵的理财知识。”

  银行重在赚吆喝

  对于银行来说,把银行开到学校里的短期意义并不大,因为学校里毕竟以大多没有收入的学生为主,没有多大的业务量。但是,在校园里开分行是宣传自己、培养新客户的绝好阵地。金融机构们看重的是,通过青少年的亲身参与来增加他们与银行的亲近感,在毕业长大以后的人生路上能够继续使用该银行的服务。用波士顿的德夫金融服务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克里斯·吉尔的话来说,银行进驻校园“是金融机构为发展客户数量而采取的一种战术”。(高斯)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