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拟改革政府补贴制度 扶持公司目标由大转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解石雯 综合报道

  欧盟正在酝酿对“政府补贴经费的使用原则”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此前,政府补贴的对象一直是经营不善的大型企业,通过改革,补贴经费将重点用于扶持小型的创新性公司。

  此次改革由欧盟竞争事务专员内莉.克罗斯(NeelieKroes)女士负责。克罗斯表示,我们希望可以用更少的经费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地区,关注重点将放在风险基金、研究和那些具有创新意识的中小型公司上。

  如果这个改革预案能够通过,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欧盟成员国的大型公司将受到冲击。

  现在欧盟很多成员国都在积极争取为国内企业提供补贴,比如法国阿尔斯勇公司、英国国家能源集团和德国的一些地区银行。克罗斯的表态很可能同他们发生冲突。

  据统计,欧盟各成员国2002年一共向国内企业补贴了340亿美元,虽然这个数字近两年有所下降,但欧盟竞争委员会还是提出警告,“这样的补贴会妨碍欧盟国家的自由竞争的市场氛围和资源的有效分配。”

  克罗斯表示,这个改革计划是她5年任期内的标志性工程。她表示将争取在年中之前提交一份报告。她可能会在报告中为各成员国设定一个约为10万欧元补贴自由裁量限度。同时,报告中可能还会简化补贴的审批程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