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古巴发现石油缓解能源饥渴 美国欲开发遭拒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解石雯 综合报道

  2004年圣诞节,卡斯特罗总统带来了一个让1100万古巴人欢欣鼓舞的消息:加拿大两家能源公司Peber-can和Sherritt在墨西哥湾古巴境内发现了新的油田,估计储量约为1亿桶。

   石油发现解决燃眉之急

  新发现的油田预计最早可以在明年开始产油。这让古巴政府缓了口气,终于可以将紧缺的资金运用到其他地方,而非用于向海外购买石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政府在资金储备上的压力。

  在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公布消息后不久,古巴中央银行宣称,将采取紧缩政策,确保集中掌控流通领域的美元,以进一步加强资金管制。一直密切关注古巴国内贸易活动的美国古巴贸易经济委员主席JohnS.Kavulich说,“古巴非常需要这笔钱。”

  卡斯特罗总统对这次的石油发现表现出很高涨的情绪,据其透露,这次发现的石油含硫量比以往发现的油田都低。这就意味着古巴可以对这里的原油进行提炼以用于汽车能源或者出口这些原油换取资金。

  前苏联解体以后,古巴没有了前苏联政府提供的每年1300万吨的补贴价石油,直到现在,古巴也没有完全恢复过来。虽然此次的石油发现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古巴的石油紧缺,但按照目前古巴每年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量估算,此次发现的石油量顶多只能维持3~4年。

  一直密切关注古巴石油开采的机构表示,从目前勘测的情况来看古巴很可能拥有更多、高质的原油储备。目前的勘测已经达到了预期,但从商业效益上看还不成熟。墨西哥湾古巴海域可能存在大量石油储备的消息让古巴成为一个潜在的石油输出大国,在商人们思考怎么利用这个商业机遇的同时,美国人和古巴人则在思考这个消息会给两国未来的关系带来怎样的变化。

  美国古巴经济贸易委员会的Kavulich先生说,“如果古巴可以证明他们拥有足够的高质原油,布什政府可能迫于压力批准购买古巴产的原油。”同时他补充说,“即使古巴发现的石油仅仅能够满足它自己的需求,我们相信古巴也会牺牲能源的独立,而将石油卖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美国不会等闲视之

  墨西哥湾一直以来也是美国的石油主要来源,此次的石油发现,表明古巴也急于参与到墨西哥湾石油开发。

  目前美国禁止本土公司在佛罗里达州100英里(约160公里)以外的水域勘探石油,此举实际上禁止了美国能源公司进入古巴领域。美国很多能源公司对此非常不满,因为很多加拿大、西班牙和巴西的公司已经在该领域内进行了大量开发,赢得了丰厚的利润,而美国人却被排除在外。

  此次的石油发现和未来或许更多的石油发现,可能把古巴从一个石油进口国转变成出口国,这个现实让美国人不得不重新思考美国在古巴石油勘探中的地位,以及禁止美国公司同古巴交易的相关规定。某石油咨询公司的高级行政官员说,“对美国来说,古巴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它背靠美国而且几乎是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开发空间很大。”

  古巴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实施鼓励外国能源公司在古巴投资的政策。在这个政策背景下,古巴石油的日产量已从1992年的1.8万桶增加到现在的7.5万桶。根据政府部门的估计,2004年古巴实现了5%的经济增长,与国际能源公司的投资有一定关系。

  而这次两家加拿大公司的石油发现同时也证明了外商在古巴进行石油开采,会取得丰厚的利润回报。声明发布之后,Pebercan公司的股价在两周内上涨了将近50%;Sherritt公司的股价从圣诞节开始也上扬了15%。这个消息令美国的能源商们感到震动和羡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