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饱受能源紧张困扰 北京加强能源安全预警监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叶加 发自北京

  在27日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建议,北京要建立能源监测与预警机制,提前向全市发布能源预警信息。

  “北京正在经历的‘气荒’,暴露出北京能源预警机制的薄弱。”王健说,“相关
部门应根据煤改气等工程的进展状况预测能源未来消耗数据,在能源存量或供应达到警戒值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北京市发改委经济运行处处长王英建昨天(27日)透露,“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完善经济运行季度联席会议机制,同时,针对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我们每季度都要拿出一份详细的北京能源预警监测报告。”

  据北京市发改委介绍,经济快速发展和奥运工程建设的全面起步,将带动煤电油需求全面增长,今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需求预计2800万吨左右,用电量需求预计484.3亿千瓦时,均比上年有大幅增长。

  北京今年电力缺口将高达42万千瓦左右。北京市发改委煤炭电力管理处处长陈铁成说,北京电网是京津塘电网的核心,其三分之二的电力需求依靠山西、内蒙、河北和东北远距离输送。

  运力紧张使得北京市能源紧张局面一直难以缓解。北京市煤炭行业协会副会长江瑞平说,北京周边的主要线路一直紧张,铁路请车满足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110国道堵塞严重,有时堵车时间达到了四五天。另外,煤炭、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也导致能源紧张加剧。

  为解决能源紧张状况,北京市加紧扩展能源供给渠道。

  陈铁成介绍说,“我们正在着手让京煤集团、北京国投等企业参与内蒙古和山西等能源产地的煤矿、坑口电厂的开发建设,鼓励企业实现多元化、多渠道供给能源。

  “北京京丰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和亦庄的天然气电厂也将在今年7月前完工,确保50万千瓦的装机增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大负荷来临之前的北京电力紧缺问题。”

  建立能源预警监测系统是今年确保能源安全的工作重点之一。

  王英建说,目前全市已建立46个监测点、200多个数据采集点。100%的电煤、天然气、原油,90%的成品油,80%工业煤,50%供暖煤、民用煤、液化石油气进入了市场监测网络。

  市区两级供暖煤炭应急储备机制将继续完善,成品油、液化石油气、燃料油应急储备机制正在组织研究。王英建说,北京市将增加应急储备资金,丰富应急储备物资,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