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外国游客蜂拥美国 美元走软带动奢侈品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4:44 每日经济新闻

  外国游客涌入美国纽约等地抢购路易威登、香奈儿等一线品牌

  徐磊 NBD报道

  自进入了以圣诞节为中心的假日季以来,美国各大奢侈品销售商的经营情况一直维持居高不下的态势。

  纽约高级百货公司Bergdorf第三季度的销售额攀升了15%,本季度仍将继续保持强势,NeimanMarcus的销售额11月增长了8.3%。从中档百货店成功转型为高档购物中心的Nordstrom表现也相当不错。而诸如古奇、路易威登和香奈儿等世界一线知名品牌更是生意兴隆,古奇2月到7月的营业利润已比去年同期增长2.21亿美元。

  正如康乃尔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弗兰克所说的那样:"高端

奢侈品消费者的影响潮流已波及到我们此类人身上。"在圣诞来临前夕,弗兰克教授对美国人的消费选择做了观察,他发现无论收入多少,人们都倾向于买"特殊"的圣诞礼物。无论是1000美元的手袋、200美元一罐的脸霜还是50美元的狗项圈,很多人都会去买同种类别中最贵的。

  仅仅6个月前,分析家们却在为奢侈品市场的疲软而忧心忡忡,但这些顾虑在今天已经烟消云散了。数据显示,拥有420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奢侈品市场目前正以4%~6%的速度增长。

  什么原因使得美国的奢侈品市场近期表现如此抢眼?这主要收益于近来不断走弱的美元。

  近来,在国际汇市上,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比价持续走低,欧元、日元等货币相对升值。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美元对欧元便贬值了5%以上,而美元对加元比价跌至12年来新低,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更是逼近100比1的关口。

  随着美元持续走弱,来自巴黎、伦敦和东京的旅游者纷纷涌入美国进行假日购物,席卷了美国高端购物市场。现在,美国已经被来自欧洲、亚洲的旅游者看成是"大卖场"。特别是手持欧元、日元的购物者,更是发现世界顶级品牌的价格不像在本国一样高不可及,所以纷纷大手笔购买。

  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圣诞节将至,大量欧洲人要么从美国购回大批圣诞商品,要么干脆留在美国过圣诞。因为美元贬值增强了他们的购买力,目前在美国的消费对他们来说更便宜。

  同时,美国的婴儿潮一代正开始全面掌握财富,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家族财产的继承。他们对生活的品位极其苛刻,品牌消费的意识普遍深入心中。许多美国人为了得到带有一流品牌标签的礼物,也甘愿付出相对以前更高的价格。

  此外,美国人如今对奢侈品消费的观念也有了改变。过去,人们只把目光盯在那些世界一线品牌上。现在,奢侈品的面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买不起3000美元的路易威登手袋,可以用368美元的Coach拎包来代替。许多不太富裕的美国年轻人正对Coach、Burberry之类的次顶级品牌趋之若鹜,他们把这称之为"易得到的奢侈品"。这个对奢侈品定义的新观念正驱动着美国高端商品市场蓬勃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