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14年来首次动用石油储备 30天内投放730万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1:42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政府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动用本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而加剧的国际石油市场供应紧张的问题。上周日,韩国政府也曾作出类似决定。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说,日本将从9月7日开始,在今后30天内向市场投放总量为730万桶的战略石油储备,并决定将由民间企业释放这批石油储备。由于日本有关法律规定日本民间石油企业有储备70天全国所需石油的义务,此次政府同意把这个期限从70天降为67天以推动该项措施的进行。

  此前,国际

能源机构(IEA)号召其26个成员国提供总数6000万桶的紧急石油,以支援美国飓风过后的市场用油短缺。日本当时承诺,愿意担负总量的12%即720万桶的紧急石油供给。根据IEA的设想,这批紧急石油将在最初的30天内每天投放200万桶。

  中川表示,战略石油储备将投放于本国市场,每天大约在20万桶左右,并根据需求情况作相应调节。目前尚不清楚对石油强制储备期的缩减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日本曾考虑在年内放宽此期限以缓解企业储存高价油的财政负担。

  日本石油炼制和储备处负责人KeiichiHakozaki说:“如果IEA决定延长投放期超过30天,我们也会跟进。”

  此次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以自愿为前提。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公布那些不执行措施的公司名字,但不会对它们采取任何行动。各企业有权决定自己的投放量,并可在原油和

成品油之间做出选择或两项皆选。经济产业省将监督这些公司的销售和存货情况。

  目前,日本每天对汽油的需求量为100万桶,汽油日进口量达到6万桶。由于飓风对美国炼油厂的打击,日本可能改变原来从美国进口汽油的计划而转寻其他渠道。

  日本政府法定的战略石油储备量必须满足全国90天所需,而且均为原油,各石油企业则规定必须存有一定的成品油。根据最新的行业协会数据,日本所有石油公司的汽油储备总量为1260万桶,日本全国实际储备的石油数量要稍高于法律规定的限度。

  日本上一回动用石油储备要追溯到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那次政府共从民间石油公司释放了1570万桶各类油品。

  在日本行动之前,韩国产业资源部已在上周日更早宣布响应IEA的动员,在30天内投放288万桶原油储备,目前韩国原油及石油制品总储备量为7465万桶。这也是韩国自1980年建立石油储备制度以来,继海湾战争后历史上第二次动用石油储备。

  官方民间齐动员

  日石油储备双保险

  由于绝大部分资源都依赖进口,日本国民的危机意识十分强烈,几乎所有的重要物资都实施储备制度。日本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就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制度,并制订了《石油储备法》等,通过立法来强制国家和企业储备石油。

  日本《石油储备法》规定,政府必须储备够全国使用90天的石油,民间企业必须储备够全国使用70天的石油。根据相关法律,日本所有从事石油及石油制品进口的商社和从事石油提炼、批发的企业,都必须储备石油或石油制品,还必须定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石油及其制品的储备量等情况。

  石油储备制度经过30多年的改进和完善,已经成了日本石油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日本政府拥有的石油储备量可供全国使用92天。另外,日本民间的石油储备量也可供全国使用79天。加上流通领域的库存,日本全国拥有的石油储备量足够全国使用半年以上。由于日本拥有充分的石油储备,在2003年3月20日美国进攻

伊拉克的战争打响之后,日本上下对石油供应问题都没有表现出多少担忧,石油制品的价格也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石油储备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