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看好东亚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20 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日前在一年两次的东亚地区最新报告中说,预计2004年东亚经济增长将达7%以上,但其增长势头很可能已在上半年达到顶峰。

  该地区的经济复苏得到了下述因素的支持:强劲的出口形势,尤其是对中国的出口,全球发达经济体的强劲表现,高科技行业的周期性反弹,以及东亚固定投资支出的反弹等。

  世行官员在这份《东亚更新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危机造成的贫困加剧状况已最终得到扭转。

  每日生活费不足2美元的贫困人口数量将很快回落,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不到三分之一,而在最近的1999年,这一比例为50%。

  “在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期,约有3亿人将已摆脱贫困,”世行的报告说。

  然而世行警告说,鉴于东亚经济增长已在放慢,前景仍“不确定”。该地区容易受到一些因素的冲击,包括高油价、高科技产业可能的滑坡、工业化国家经济的减速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后者则由对美国创纪录的经常账赤字的忧虑所引发。

  世行表示,全球油价的飙升将令东亚各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石油进口费用增加约250亿美元,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则因此降低0.5至1个百分点,其中韩国、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受到的打击将尤为严重。世行预测,明年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7.1%降至5.9%。

  报告指出,在过去两年中,亚洲出口国大幅增加了它们在中国进口中的份额,而美国和欧盟的份额却相应下降,这一变化尤其表现在机械和运输设备领域。

  这意味着亚洲出口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加大,但由于东亚各经济体之间“日益增大的互补性”,它们仍有能力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