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正文
 

宏观经济学家获诺贝尔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3:18 环球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刘仲华

  10月11日,今年诺贝尔奖的最后一项———经济学奖揭晓。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分享这项大奖。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奖项评委之一、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约翰.哈斯勒说,这两位经济学家的理论让许多国家的金融政策机构走向独立,并为欧盟的统一金融机构———欧洲央行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
础。

  两位学者将平分130万美元奖金

  基德兰德1943年生于挪威,现在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11日下午,他正在挪威贝尔根市演讲时,听到了自己获奖的消息。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真是太神奇了!这是我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基德兰德说:“我的论文的发表得益于母校给我的教育,我非常感谢我的祖国。同时,它也是挪威和美国国际合作的成果之一。”他还告诉记者,以前,同事们曾跟他开玩笑说,他会获得诺贝尔奖,“但我从未认真想过。今天能得奖,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自196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以来,基德兰德是第三个获奖的挪威人。

  普雷斯科特1940年生于美国,现在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并担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员。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他说:“我感到很荣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特别是基德兰德教授。”他同时表示:“奖金很好,但我做研究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我喜欢解决各种难题,喜欢与学生和同事们互相切磋。”自2000年以来,美国人已连续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两位学者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0万美元)的奖金。

  保持政策的连贯性非常重要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公报说,他们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研究的两个关键领域:经济政策在时间上应该保持连贯性;影响商业周期的主要因素是供应方而不是需求方。他们的理论不仅广泛运用于经济分析,还影响了许多国家的货币政策。

  哈斯勒教授在发布会上风趣地说,两位教授的理论表明,如果任由政府随心所欲,“就如一个酒鬼进了酒吧———只要兜里有钱,他肯定会喝一杯”。为此,一些西方学者指出,“还是把决策者的手捆住的好”。例如,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必须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行使权力。在形式上,保证一国中央银行在政治上的独立性。

  研究成果改变了商业周期理论

  这两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还改变了商业周期的理论。早在1982年,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发明了真实经济周期模型。该模型表明,影响经济周期的关键因素是经济结构中的供应方而非需求方,这与以往许多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刚好相反。他们认为,商业周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经济基本趋势本身的波动,不存在市场失灵,政府没有干预经济的必要。经过20多年的时间检验之后,目前,该模型已在现代宏观经济学中得到广泛应用。

  瑞典著名企业家诺贝尔当年设立系列奖项时,并不包括经济学奖。诺贝尔医学、物理、化学、文学以及和平奖最早在1901年就已经颁发,而诺贝尔经济学奖直到1968年才由瑞典中央银行以纪念诺贝尔的名义设立。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13日 第十八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