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正文
 

诺贝尔奖与市场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3: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金融报 综合报道

  作为一个在市场预期研究领域建树颇丰的经济学家,艾德华兹.普莱斯科特(EdwardC.Prescott)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可谓众望所归。你可以这样说,他这只股票涨势如此之强,挑选其他任何股票都将是愚蠢的选择。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普莱斯科特的一些经济学同行们在网站www.nobelpreisboerse.de上进行了一个小小的试验。他们给每一项诺贝尔奖的热门候选人都定了一个10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然后,其他人可以买进自己心仪的候选人的股票。组织者认为,市场的判断要比任何专家个人的预期更加准确。

  普莱斯科特的获奖也印证了组织者的这个观点。在宣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前几天,普莱斯科特的股票已经飙升到了63.35美元,而另一位经济学家罗伯特.巴罗(Robert Barro)的股价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为46.28美元,希望这能让巴罗成为明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最大热门人选。

  不过,这个股票交易所在预测其他诺贝尔奖项得主上似乎就不太奏效了。由于拥戴者寥寥,诺贝尔医学奖、化学奖、文学奖以及和平奖的得主甚至连举行IPO的资格都没有。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戴维.波利泽(H.David Politzer)和弗兰克.维尔泽克(Frank Wilczek)的股价均超过了他们各自的IPO价格,但都未能挤进前五的行列。

  分析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近年来,诺贝尔和平奖和文学奖得主的遴选一直让人捉摸不定,因此,要让一个理性的市场去预测非理性的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是不切实际的。而在自然科学领域,可能由于缺乏足够多有见地、有兴趣的市场参与者,因此无法形成一个有效率的市场。不过到了经济学领域,众所周知,这个领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14日 第四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