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石油价格 > 正文
 
油价高企给全球经济复苏“设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1:2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云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13日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后,因周末休市两天,虽然16日出现了短暂的回落,但17日再创历史新高。受莫斯科仲裁法院拒绝尤科斯用其所持有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票偿还34亿美元税款请求消息的影响,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70美分,创下46.75美元的收盘新高,盘中甚至一度摸高46.95美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近两年油价快速攀升,为1979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上涨期。市场人士都关注到这些事实:伊拉克因安全问题宣布关闭南部的一条输油管道,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的一家炼油厂爆炸着火,俄罗斯日前把未来3年石油出口年增长率预测从11%下调至3%。分析家认为,受全球石油需求空前高涨、生产和出口设施安全令人担忧以及石油增产能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油价短期内仍将居高不下,甚至可能达到每桶50美元。

  不断攀升的油价对全球经济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复苏势头受挫的担忧加剧。而根据有关专家的观点,高油价在世界范围内带来的通货膨胀加剧可能会导致各国家和地区调高利率,这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要比高油价本身大得多。

  首先看作为全球“火车头”的最大经济体美国。最近许多经济学家大幅调低了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原因是石油价格高企使全美家庭消费开支减少,而航空、长途运输等高用油行业遭受了最严重的打击,步履维艰的复苏进程受阻。

  作为另一大经济体的欧元区前景也不乐观。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如果油价继续维持高位,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幅可能减少0.5个百分点。欧元区12国所需的石油70%以上依赖进口,油价走高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并抑制了欧元区消费需求增长。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央行16日称,油价继续攀升将会使德国的经济复苏受挫,同时还会加剧通货膨胀。鉴于目前石油增产能力已接近饱和的看法,欧盟委员会敦促成员国加紧研究应对能源供应危机的措施。 对于亚洲来说,今年能否达到亚洲开发银行预计的7%以上的经济增速成为疑问。油价大幅攀升使依赖进口石油的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口费用大幅上涨,拖累各地股市下挫,进而制约了经济增长势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原油价格上涨,韩国、印度以及东南亚国家普遍出现了通货膨胀加剧现象。

  非洲是本轮油价飙升的受益者,目前原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10%以上的非洲因石油出口收入大增,今年的经济增速会有小幅增长。

  也有部分经济学家的观点比较乐观,他们认为,在经历了上世纪70和80年代的高油价打击以及为此进行的经济结构性调整后,美国经济抵御高油价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虽然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对美国经济造成较大困难并使之增速放缓,但不大可能脱离目前的复苏轨道。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只有油价超过60美元时才会重挫美国经济,进而全面拖累世界经济。对亚洲经济持乐观看法的人士则认为,因该地区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较好的控制通胀机制,应该可以应对本轮油价冲击。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在谈到当前油价飙升问题时也表示,高油价不会马上对日本经济造成打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