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化解银行挤兑风波 在俄中国人未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7:23 中国青年报

  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挤兑风波之中,古塔银行易主。这次风波就像一块试金石,既反映出俄罗斯银行体系存在的问题,也检验了当局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笼罩在俄罗斯银行业上空的阴云现在已经散去,但讨论仍在继续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本报莫斯科8月12日电

  从8月9日开始,几个月前因丧失支付能力而濒临倒闭的俄罗斯古塔银行,又全面恢复营业。尽管古塔银行仍然使用从前的名字,但这家银行的所有者已经变更,俄罗斯外贸银行成了它的新主人。

  应该说,笼罩在俄罗斯银行业上空的阴云现在已经散去,但俄罗斯银行界业内、业外围绕此事的讨论甚至争论,至今还在继续。大家其实就是想搞明白两个问题:俄罗斯银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俄罗斯接下来会不会发生金融危机?对中国人来说,也许还要再补上一个问题:住在俄罗斯的中国人是否受到金融风险的威胁?

  古塔银行被逼进死胡同

  俄罗斯银行业今年春夏出现的挤兑风波,涉及到几个大型私人银行,但别的银行都渡过了难关,惟独古塔银行走到绝路。到现在为止,外界并不太清楚这家银行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各种说法也有许多相互矛盾之处。

  有一种说法称,古塔银行遭此厄运,是因为有人暗中操纵。据古塔银行内部人士称,最近几年,古塔银行为争夺客户先后与几个对手发生利益冲突。从今年年初开始,古塔银行就发现了针对它的反宣传活动。此后不久,俄罗斯中央银行整顿银行市场,吊销了索德商业银行的经营执照,俄罗斯社会立即刮起一股“金融危机风”,有人借此机会故意散布“古塔银行已经上了俄罗斯央行黑名单”的谣言,导致储户对古塔银行的处境产生怀疑。

  古塔银行的一个客户对记者说,该银行从6月2日开始就出现了支付危机,但古塔银行起初并不承认这个事实,而是通过集团内部的调剂向银行紧急注入资金,试图平息挤兑风波,但临时注入的资金并没有堵住储户挤兑的巨大缺口。7月6日早晨,古塔银行的新闻发言人还信誓旦旦地说,他刚刚从提款机上畅通无阻地提取了现金;而到中午,古塔银行就向俄罗斯中央银行报告:完了,我们停摆了!

  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一直非常关注这次储户挤兑风波,因为除了古塔银行以外,莫斯科银行、阿尔法银行等其他几个大型商业银行,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这几家银行通过内部调剂等方式最终都挺过了难关,惟独古塔银行被储户逼进了死胡同。

  “古塔”易主另有隐情?

  古塔银行发出危机警报后,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马上介入,并向古塔银行的所有者提出卖掉股份的强制性建议。尽管并不情愿,但古塔银行的几大股东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无奈之中只好接受这个方案。俄中央银行随即指定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收购古塔银行的股份。

  有消息说,古塔银行6月下旬的几笔借贷业务,让人琢磨不透。银行在支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竟将69.8亿卢布(相当于该银行资产的15%)借贷出去。这给人的感觉是,银行的倒闭并非人们想像的那么简单,里面说不定还有非常复杂的内情。

  古塔银行的财务状况到底如何,无论是俄罗斯中央银行,还是俄罗斯外贸银行,都没有向外界披露。但从俄罗斯外贸银行出资100万卢布就买下该银行85%的股份这一事实不难看出,俄罗斯外贸银行这次绝不是吃下了一块肥肉,而是帮政府接收了一个烂摊子。俄政府采取这种办法解决问题,也不是可怜这家私人银行,而是要给储户们吃一个定心丸,以避免俄罗斯金融业进一步出现信用危机。

  政府和央行决定此事的时候,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科斯金还在欧洲度假。由此也能够证明,俄罗斯外贸银行并非乘人之危、巧取豪夺,而是在完成政府下达的行政命令。对于俄罗斯外贸银行临危受命而付出的经济损失,俄罗斯中央银行也给予了相应的补偿。

  俄罗斯有能力应对金融危机

  俄罗斯国内外的多数金融专家都认为,俄罗斯处理部分私人银行出现挤兑风波时,方法得当,俄政府、议会和央行采取的措施也很及时。有学者认为,这次风波就像一块试金石,它既反映出俄罗斯银行体系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检验了当局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7月7日,就在古塔银行正式向俄罗斯中央银行求救的第二天,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就向国家杜马提出了中央银行介入的具体方案。7月末,国家杜马相继通过了两个法律修正案,对《信贷机构破产法》和《自然人在银行存款保险法》进行了修改。《信贷机构破产法》明确了国家对银行所有者和经营者在涉及银行破产和破产预警等问题上的要求,还详细规定了银行所有者违反规定所要受到的惩罚。《自然人在银行存款保险法》则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在银行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国家向每个储户支付不高于10万卢布的补偿,同时还强制银行为储户的存款保险。根据有关法律,向储户支付补偿的所有事宜,将由刚刚成立的俄罗斯存款保险署全权负责。

  此间舆论认为,设立俄罗斯存款保险署,是俄罗斯银行业的一大进步,也是俄罗斯银行与国际接轨所走出的重要一步。

  私人银行出现挤兑风波以后,很多储户将自己的存款转存到国有银行,俄第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吸收的存款最多。从储户的角度考虑,这种做法是无可厚非的,但这对俄罗斯银行业的均衡发展却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倾向。对此,国家杜马最近通过了相应法律,取消了俄罗斯储蓄银行多年享受的特殊待遇———国家保证储户所有存款不受损失。从今年10月开始,储户在所有银行的待遇一律等同。俄罗斯私人银行,尤其是那些小银行,对这项决定非常满意,认为这才是俄罗斯银行业应该走的一步。

  俄罗斯政府、议会和中央银行在此次紧急情况下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给人留下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俄罗斯有能力应对金融系统出现的问题,具备在危机时刻控制局面的能力。而且,政府、议会和中央银行之间的相互配合非常默契。

  在俄中国人有自己的金融渠道

  俄罗斯银行出现挤兑风波,使人很快联想起这样一个问题:常住、旅居俄罗斯的中国人是否受到了牵连?记者了解到,这场风波并没有波及中国人的利益,因为中国人存钱、汇款都有自己的特定渠道,一般不会把钱存在俄罗斯私人商业银行里。

  苏联解体前后,中俄民间贸易非常活跃,成千上万的中国商人通过海、陆、空运输方式,将大量服装鞋帽、日用品发到俄罗斯市场销售。这些商品出售之后,必然涉及到资金周转问题。过去很多年,由于没有合法、稳定的资金周转渠道,中国商人几乎尝试了所有的用来完成跨国贸易最后环节的方法,有的竟然怀揣几万、几十万美元的现钞回国。后来,俄罗斯一些银行发现了这一点,开始为中国商人提供金融服务。在莫斯科,有几家专业银行已在中国商人最集中的商品批发市场开设了营业部,据说汇款手续费还比较合理。但是,通过这些银行汇款是否存在风险,没有亲身体验的人,恐怕很难得到真实可靠的结论。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说出现什么问题。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银行在莫斯科注册了一个独资银行———俄罗斯中国银行。尽管从严格意义上说,这家银行并不是中国银行设在俄罗斯的分行,但在很多中国人眼里,这家银行和“BANKOFCHINA”(中国银行)没什么两样,把钱存在这里觉得踏实。

  俄罗斯的商业银行为了吸引存款,都把存款利息定得很高。如俄罗斯外贸银行,美元、欧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6.5%~7.75%不等(取决于存款额度);有些不知名的私人银行存款利率甚至超过10%。与这些银行相比,俄罗斯中国银行的存款利息要低得多,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只有3%。尽管如此,包括中国外交官在内的很多中国人,仍然愿意把自己的工资和其他收入存到这里。利息是低了点,但图个心里踏实。

  俄罗斯中国银行还开辟了一项新业务:莫斯科存款,北京取款。这给常驻俄罗斯的中国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既解除了携带现金的危险,也免去了通过俄罗斯海关的繁杂手续。

  通过俄罗斯中国银行汇款、存款,还有一个便利之处,就是银行的俄罗斯籍工作人员也会说汉语,而且相关手续很中国化。比如说,在俄罗斯中国银行存款,需要填写的也就是存款人姓名、金额、期限等简单几项,手续办好后拿到一个和国内没什么两样的存折。同样是存款,在俄罗斯其他银行可要麻烦得多,不仅需要填写的信息很多,程序也非常繁杂,最后拿到手的不是存折,而是密密麻麻写着很多条款的合同。不懂俄语的人难免对上面的条款犯嘀咕,还是觉得存折好使。

  链接:古塔银行的显赫身世

  俄罗斯正式登记注册的商业银行,一共有1300家之多,其中一部分是国有银行或者国家控股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是国有银行的龙头老大,俄罗斯外贸银行位居第二。在众多的私人银行中,阿尔法银行规模最大。

  古塔银行是一家实力雄厚的私人银行,在俄罗斯所有商业银行的大排行中名列第22位。

  古塔银行在俄罗斯名声响亮,是因为创办这家银行的古塔投资集团在俄罗斯名声更响。古塔银行的创立者,是古塔投资集团的后台老板尤里.古辛;古塔银行的董事长,是亚历山大.彼得罗夫,他的父亲也是这个银行的董事。老彼得罗夫在叶利钦执政时期曾经当过总统办公厅主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挤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