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能否成立一个淮河流域水务管理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7:00 中国青年报

  蔡永飞

  淮河污染治理已经10年,国家、地方和众多企业投入600多亿元巨资。然而,就在今年7月16日到20日,淮河暴发有史以来最大污染团,一下子使10年治污成果化为泡影———淮河支流沙颍河、洪河、涡河上游局部地区降下暴雨,沿途各地藏污闸门被迫打开,结果,5亿多吨高指标污水,形成150多公里长的污水带,“扫荡”淮河中下游,创下淮河污染的“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历史之最”。(8月11日人民网)

  600亿元资金打了水漂!当然,这根本不算什么,想想沿淮1.3亿居民所受污染之害和他们的痛苦感受,600亿元确实不算什么!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有效治污、消除沿淮人民的痛苦呢?

  有报道说,相当数量的工业企业偷排污水是淮河严重污染的主要原因。尽管淮河流域工业企业中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或设施不达标的现象已得到有效改善,但部分工业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常常擅自关闭污水处理设施,偷排污水。笔者认为,对于这些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来说,偷排污水是它的本能,只要你不管它、放纵它,它就会偷排,指望其自己良心发现、严格自律,无异于缘木求鱼。显然,指责这些企业是没有意义的,要害是政府管理者有无控制这些污染企业的决心和能力:如果为了追求所谓经济增长、追求政绩而有意应付上级环保部门的检查,无心采取控污、治污措施,那600亿元民脂民膏怎么能不打水漂呢?

  报道还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生活污水的排放量正在逐年增加,成为影响淮河流域水质安全的重要因素。对此,应当承担责任的当然是沿岸城市的管理者,他们对城市建设发展缺乏应有的规划,没有预见城市快速发展的负面影响,没有提供足够的公共设施来应对城市人口快速增长条件下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再有,据报道,农村水源污染也是淮河流域一个重要污染源,因为淮河流域耕地面积占全国的1/6,是我国主要的产粮区,流域内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很大,其污染也日益严重。无疑,在我国实行家庭土地承包制度的条件下,要一家一户的农民去解决化肥农药的污染问题是不现实的,也只能由各地政府统筹解决———他们应当致力于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使农村水源的污染得到遏制和减轻。

  笔者认为,淮河10年治污的实践已经证明,以往主要靠淮河流域各地方政府来治污是低效甚至是失败的,这个办法带来的更多的是惨痛的教训、沿岸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淮河治污的人们的失望和痛心;600亿元巨额资金的成效没有经得起淮河支流沙颍河、洪河、涡河上游局部地区几场暴雨的考验,我们还能对这些资金的使用者抱有什么希望呢?应该改弦更张了!

  在淮河流域各省份之外建立一个权力更大的专门机构,应当是在淮河治污回到起点时的首要选择。实际上,美国的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早已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和经验。

  田纳西河位于美国东南部,是密西西比河的二级支流。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于长期缺乏治理,森林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经常暴雨成灾,洪水为患,那里是美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决定对田纳西流域的自然资源进行综合开发,达到振兴和发展区域经济的目的。1933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法”,成立了田纳西流域管理局(简称TVA)。

  1933年通过、后来多次进行修改的《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法》,授予田纳西流域管理局相当大的权力,并赋予其私人企业的灵活性和主动性。该法使这个机构形成了一个良性、有效的管理体制,由总统提名、国会通过后任命的TVA董事会,直接向总统和国会负责;同时成立由各方代表组成的“地区资源管理理事会”,对TVA的权力予以监督和约束,使其运行更加科学有效。

  如果我们也像美国那样制定一部《淮河流域水务管理法》,建立一个淮河流域水务管理局,授予其足够的权力,借助科学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消除沿淮污染企业的产生和存在。该机构将剥夺那些保护污染企业的地方政府的相应权力,提供足够的城市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的处理设施,有效开发利用和保护淮河流域的各种资源———倘若如此,严重的污染问题就有望得到解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