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澳大利亚在给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疑惑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2:0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程凯 11日北京报道】

  根据商务部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提供的消息,澳大利亚制造业生产商目前在对待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疑惑较大。为了消除业界的疑虑,澳政府部门最近表示,即使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不会因此而削弱其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力度。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威尔曾经表示,澳大利亚已经把中国视为澳洲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动力,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未来几年内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的需求将逐渐增大。

  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都非常希望尽快完成自由贸易谈判,但是中国希望这一谈判的前提是澳大利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澳大利亚方面则对此意见不一。

  澳财政部副部长肯·亨利9日在澳工业集团的研讨会上呼吁,澳大利亚的制造商应该将日益发展的中国经济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亨利表示,国际竞争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发展的动力,澳经济开放后,虽然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下降,失业率增加,但出口量在总出口中的比例不断上升,经济国际化趋势不断加强。因此,中国市场对澳制造商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尽管如此,根据澳工业集团上周对848名澳国内生产商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5%的生产商认为澳中自由贸易协议不会给自己带来利益,42%的生产商对此犹疑不定,制造业的12个部门或多或少对澳中自由贸易协议存有疑虑。

  由于中国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在开始自由贸易谈判之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澳洲的制造行业普遍担心这种承认会削弱反倾销的作用。

  根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8月10日的报道,澳政府部门正在极力说服各行业减轻对澳中自贸协定的恐惧。为了消除业界的忧虑,澳外交部、贸易部和海关在过去两周的演讲中声称,澳反倾销法是以W TO的相关规定为依据的,而不是中国的入世议定书,所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不意味着不能使用替代国价格,也不会削弱其对华反倾销的力度。并且澳各政府部门还宣称,实际上与中国的自贸协定将有利于消除双方的贸易不平衡。

  目前,澳大利亚把中国经济界定为过渡经济,而不是中国入世议定书承诺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非市场经济国家将很容易受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等国按替代国价格提起反倾销,而替代国商品价格往往高于中国商品价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