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 正文
 
模仿老板签名转账 高盛女秘书的440万英镑奖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22 新浪财经

  [zhongwen.ft.com, 尼基•泰特(Nikki Tait)报道]

  “她就像骗子里的毕加索,太厉害了。”美国投资银行界收入最高的人之一、高盛公司前交易员斯各特•梅德(Scott Mead)带着怀疑和愤怒的语气,在审讯他前秘书的法庭上出庭作证。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毕竟,乔伊蒂•德-劳雷(Joyti De-Laurey)从他和另外两名她的前雇主、高盛公司高级银行家的个人账户中,拿走了440万英镑(合780万美元)。这些转账的行为是过去两年中发生的,但是按照这几位银行家的证词,她开始这么做之后几个月,就被他们发现了。

  德-劳雷女士告诉陪审员们,她的老板们一直都很清楚她从他们帐户里转移钱财的事情。她声称,为了他们自己和她的利益,银行家们已经原谅了她在转账单和支票上伪造他们签名的做法,并把这些钱视为对她殷勤工作的报答。

  经过四天的考虑,陪审团昨天以11比1的绝对多数认定,德-劳雷女士关于使用虚假文件(伪造支票)和用欺诈手段转账等20条罪名成立。她的丈夫安东尼关于在转账过程中洗钱的四条罪名,以及她的母亲德维•莎霍(Devi Schahhou)的四条其它罪名也都成立。

  克里斯托弗•爱尔文法官(Christopher Elwen)拒绝让德-劳雷女士在今年6月宣判之前保释。他说,本案证据让他相信,由于她是如此“不诚实,带有欺骗性,不值得信任”,所以立即拘留她才是更为妥当的做法。

  但是,让人们一连几个月痴迷关注一个伦敦法庭的原因,并不仅仅是这位高盛前秘书的胆大妄为,也不是她拿转账来的钱购买的卡迪亚珠宝首饰、塞浦路斯别墅等等奢侈品。

  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审讯从一月份开始,就让人们非常难得地看到了伦敦金融城内顶级交易员们的个人生活,把他们疯狂而奢侈的生活方式与他们所仰仗的员工之间巨大的差异暴露出来。

  今年35岁的德-劳雷女士与一般人常见的那种刑事案件被告人不同。她沉着冷静、能言善辩,出生在伦敦北部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她母亲是当地一位医生。

  她刚进入高盛公司的时候还是个“临时雇员”。

  但是在1998年初,她当上了投资银行家珍妮弗•摩西斯(Jennifer Moses)的私人助理,第二年就成为永久雇员。

  摩西斯毕业于美国商学院。按照德-劳雷女士的说法,摩西斯“非常反复无常”,导致她也极其忙碌。在德-劳雷的证词中,充斥着摩西斯女士要她做的各种事情——一会儿要为了一种宴会派对用的特殊佐料而找遍伦敦,一会儿又要到纽约伯格道夫•古德曼百货店(Bergdorf Goodman)订好“个人店员”(personal shopper)服务。她还要监督那些在摩西斯伦敦新家的装修工人,整天安排付账单、接电话。

  总而言之,这位前秘书估计她“70%的时间”都花在银行家的私人事务上。但她指出,在高盛对新职员的培训课上,她就被告知不能做私人事务。

  要求德-劳雷提供服务的不仅仅是摩西斯女士一个人。摩西斯女士的丈夫荣•贝勒(Ron Beller)也是高盛的银行家。他有一次曾让德-劳雷帮他在罗马为他妻子和大约40对夫妇安排一个奢侈的周末生日聚会,给他们一个意外惊喜。

  在德-劳雷女士和贝勒先生的证词中,关于这件事情的工作量有点出入,但对摩西斯女士事后写给她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贝勒先生一次性付给德劳雷5000英镑作为她工作报酬的事情,两人并没有异议。这位私人助理还获赠一件价值800英镑的首饰。

  按照德-劳雷的说法,她和贝勒先生的关系特别好。她声称,贝勒先生曾告诉过她,在她为他们家工作的时候,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他的就是我的”,因为她“对维持他们家的日常生活是很必要的。”

  银行家自己的证词则截然相反。他否认曾经允许德-劳雷女士随意从他的账户中取钱,也断然否认曾经为了他、他妻子或德-劳雷自己的利益,而授权让德-劳雷女士模仿他的笔迹在支票上签名。

  2001年贝勒夫妇离开高盛公司的时候,曾请德-劳雷来为他们个人工作。她考虑了之后,还是决定留在高盛,做梅德先生的私人助理。

  她的这位新老板雄心勃勃,曾承认在高盛发行新股时得到价值近5000万英镑的股份,在伦敦、巴黎、纽约等地都拥有住宅。他似乎也是一个要求很苛刻的人。

  德-劳雷说,她的工作范围甚至包括帮助安排他妻子和五个孩子的生活。但这次,这位秘书声称,她还提供了一项服务——闭上嘴巴。

  德-劳雷告诉陪审团,她从一开始就知道梅德先生和在附近工作的一位律师有婚外情。“高盛是经常发生这种事情的地方之一……你得为你的老板做好掩护。”她说。

  但是梅德先生坚持声称,有外遇并不就意味着他允许德-劳雷从他的个人账户取钱。他坚称,这种想法是“绝对让人厌恶的”。他同样坚决否认曾经和他的私人助理谈论过他的婚姻状况。

  德-劳雷试图把两封泄漏大量内情的信解释过去。这两封信是她写给“上帝”的,写在她“做事安排”的笔记本上。其中开头这么说:“亲爱的上帝,我今天和(一个高盛的老板)谈了,她想星期一见见珍妮弗……我很害怕,只希望并且祈求所有事情都好好的,我担心的事情不会被发现……我不想失去珍妮弗的信任。请保护我。只要再保证我四十年安全,我就和CS(检举人提示指的是高盛公司)没关系了……”

  德-劳雷在法庭上承认,从她老板们帐户中拿出来的钱已经用来购买了大量奢侈品——但她坚持说,这些钱都不是“偷来”的。

  但是,也许最要命的是,她承认了她以前曾供认过偷了几百万镑钱去“享受奢侈的生活方式”,然后把大多数钱花在“毫无价值的、放纵的”疯狂消费上。

  这些承认的内容收录在2002年她所作的一份书面陈述中,这份陈述是银行家们为拿回被转账的资金而针对德-劳雷的民事诉讼的一部分。这位前秘书在刑事诉讼中告诉陪审团,这份书面陈述是事先为她写好的,她当时以为如果不签名就会被送进监狱,所以只好签名。

  这位私人助理的年收入,包括奖金、津贴在内,从没超过38000英镑。控方对她的行为的解释是,她放纵自己过着一种“双重生活”:她竭力模仿她在高盛公司看到的银行家们的生活方式、但又非常嫉妒这种方式。但是,高盛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如果经过四个月的取证,德-劳雷这么做的确切原因仍然不清楚的话,这次审讯也就给高盛的内部运作留下了诸多问题。

  审讯暴露出的问题之一是,如果要从高盛在纽约的私人管理账户中进行转账,只要书面申请即可办理,不需要得到帐户所有者的亲口确认。同时,顺从的银行职员也从不核对转账单上的签名与原始签名是否一致,就把资金转到第三方帐户上了事。

  高盛告诉法庭,他们已经改变了这种做法。“公司不会再要求秘书们模仿老板的笔迹签名,这种做法不会再发生了。”高盛昨天补充说。

  译者/彭伦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如您想阅读更多来自《金融时报》的新闻报道,独家评论,深度分析以及最新的“每日英语”,请访问Zhongwen.FT.com。要迅速浏览今天《金融时报》的新闻标题,请点击这里。以下是部分标题:

  
[Greenspan calms fears over rising US inflation
格林斯潘安抚对美通胀担忧]

  [China hints at greater flexibility for renminbi
中国暗示: 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

  [Japan's exports at record as dependence on China falls
日本出口创纪录 对华依赖下降]

  [Hyundai and DaimlerChrysler in crisis talks
现代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进行危机谈判]

  [FT Special Report: China and Japan
《为中日贸易把脉》专辑]

  [A banana skin lies in wait on tariff changes
“第二次香蕉大战”降临?]

  [How Shell became a victim of business fashion
壳牌:商业时髦的牺牲品]

  [Profits in the age of an 'audience of one'
在“一人受众”时代赢利]

  [Goldman secretary's ?.4m 'bonus'
高盛女秘书的440万英镑“奖金”]

  [Say farewell to the divine right of management
别了,神圣的管理权]

  要注册获取我们每周送出的新闻摘要电子邮件,请点击这里版权所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