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 正文
 
法庭为波音重设道德航线 波音丑闻或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08 新浪财经

  [zhongwen.ft.com, 卡罗琳•丹尼尔(Caroline Daniel)芝加哥、德米特里•塞瓦斯托普洛(Demetri Sevastopulo)华盛顿报道]

  去年爆出的波音(Boeing)公司道德丑闻有可能会重新浮出水面。明天,在美国亚历山大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预计前国防部采购官员达琳•德鲁扬(Darleen Druyun)将向法庭供认犯有合谋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德鲁扬女士2003年1月受聘于波音,10个月后就被解职,因为人们担心,她在退出涉及波音的军事合同事务之前,曾与他人商谈有关在波音的任职事宜。美国空军曾计划出资235亿美元采购100架波音767用作空中加油机。在这场有争议的交易谈判中,德鲁扬是核心人物。

  她在波音任职一事的余波始终困扰着波音公司和美国空军。上周,美国国防部监察长对波音与北约之间13亿美元的预警机合同提出质疑。在德鲁扬女士涉嫌与波音财务总监迈克•谢尔斯(Mike Sears)讨论到波音公司任职期间,她就在处理这份合同。

  监察长报告的结论是:“高层经理在2002年9月就全球解决方案进行谈判时,没有采用恰当的业务和承包程序。”报告还称,“在不知道这13.2亿美元花费是否公平和合理”的情况下,美国空军就把合同给了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已自愿同意重新谈判与北约的合同。“该报告没有指出或暗示波音有任何过错,”一位公司发言人表示。

  但德鲁扬女士在法庭上的答辩有可能进一步披露有关她受聘的情况,这就可能对波音的管理人员造成损害,或对美国空军的官员不利。现任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James Roche)已成为五角大楼的第一位受害者,他于上月退出了陆军部长的竞选。

  早些时候的一份监察长报告发现,在767原始合同的订立方面存在重大纰漏,其中包括未向美国空军提供“足够的成本或定价数据”,而使其面临支付“过高价格和利润”的风险。

  《金融时报》获得了该报告未经删改的版本。根据这个版本,该报告还归结说,美国空军在缺乏相关数据的情况下,就同意以42亿美元的修正估价购买飞机,而这个数字至少被高估了9.51亿美元。监察长建议,应通过传统的政府采购途径来购买这些加油机。

  波音为其最初的合同辩护,声称:“两年前国会提议,美国空军与波音磋商时应运用民用机市场常用的手段,来精简商业采购,我们就是这么做的。”

  华盛顿智囊机构监督政府项目(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的高级国防调查员埃里克•米勒(Eric Miller)表示,两份监察长报告揭示出一种“没有遵循适当的采购法和指导方针即达成某些合约的模式”。

  虽然与波音的合同已成为有关国防合同的关注焦点,但监察长报告还显示出对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过去一个C130-J飞机项目的疑虑,这意味着,也许有必要对国防采购进行更大范围的改革。

  该疑虑指的是应该在今年6月完成的C130-J项目的单独审计。“自1999年以来,美国空军已花费26亿美元购买了50架C130-J飞机,而这些飞机都不符合商务合同规范或作战要求,”报告中写道,“从我们的审计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波音767加油机的合约与采购项目中,同样存在一些不当的采购操作。”

  在对波音767交易的调查中,有关作战要求的疑问近来已成为中心问题。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成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正在展开调查,希望了解美国空军是否曾允许波音公司帮助起草“作战要求文件”(ORD),以确保空中客车(Airbus)无法赢得该交易。

  在五角大楼内,美国海军已表示担忧,称“作战要求文件”将允许军方采购协同作战能力较低的加油机。据悉,联邦调查局(FBI)和五角大楼的刑事调查员也正在调查有关“作战要求文件”的指控。

  几乎所有分析师都认为,在重新协商后,波音767的合同不会授予公司在欧洲的竞争对手空中客车。但尽管如此,该合同有可能会被搁置到明年。“现在有那么多报告和调查,因此可以很有把握地预计,今年有关方面不会对该提议采取任何行动,”一名华盛顿分析师表示。

  译者/李裕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如您想阅读更多来自《金融时报》的新闻报道,独家评论,深度分析以及最新的“每日英语”,请访问Zhongwen.FT.com。要迅速浏览今天《金融时报》的新闻标题,请点击这里。以下是部分标题:

  
[E Asian recovery 'at risk' from China hard landing
东亚面临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

  [CSFB seeks to buy huge amount of China shares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申购巨额中国股]

  [Sony raises full-year profits forecast to $8bn
索尼调升今年纯利预测:8亿美元]

  [Tesco reports a record of $2.7bn pre-tax profit
特易购盈利27亿美元 再创历史纪录]

  [A moment of your time, please
请赏脸看广告吧!]

  [Let us reclaim our ancient right
让我们重申古老权利]

  [Court case brings ethics backotniBoeing's flightpath
法庭为波音重设道德航线]

  [Human failings and hyperbolic e-mails
壳牌危机的来龙去脉]

  [Piracy: overkill gives way to pragmatism
打击盗版:实用主义取代矫枉过正]

  要注册获取我们每周送出的新闻摘要电子邮件,请点击这里版权所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