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 正文
 
商界领袖准备在年度股东大会指责股东歇斯底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4:43 新浪财经

  [zhongwen.ft.com, 德博拉•布鲁斯特(Deborah Brewster)纽约报道]

  本周,商界领导人准备在两大美国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时,试图平息股东日益增长的“歇斯底里”。

  由于可口可乐公司和花旗集团均在企业治理方面出现了各自的问题,一些养老金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金打算停止对这两家公司董事们的支持。

  他们反对的目标包括可口可乐董事会成员、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及花旗集团的董事长桑迪•威尔(Sandy Weill)。

  但是一些商业组织持不同意见。他们正用与日俱增的论述力度表明,基金会的批评不分青红皂白,而且受到了工会的鼓动。

  美国150家最大企业的代表组织Business Roundtable(商业圆桌组织)总裁约翰•卡斯特兰尼(John Castellani)认为:“这与企业治理好坏无关。这是一场由养老基金推动的疯狂行动,而基金是由工会主导的。他们假借企业治理的名头,实际上是为了获取权力和影响力。”

  美国最大的养老金与倡导企业治理的积极分子Calpers(美国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宣布,作为的新股东代理指南的一部分,在拥有股权的1600家公司中,基金将停止对其中几百家企业董事的支持。

  该基金表示,桑迪•威尔(Sandy Weill)、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以及其他六名董事并不完全独立。另外,威尔先生应当对花旗银行在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承担责任。丑闻发生在去年,是关于利益冲突的,最终由华尔街与监管机构达成了和解。花旗集团的年度大会将于明天召开。

  Calpers还打算停止支持可口可乐公司16名董事中的9名董事,其中包括巴菲特先生,因为他们也不完全独立。机构股东服务中心(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是一家代理顾问公司,他们建议反对巴菲特先生继续留任审计委员会。

  但是,代理法律顾问公司Georgeson的高层管理人员布鲁斯•金法勃(Bruce Goldfarb)为可口可乐辩护道:“如果你得到了一个荒唐的结论,那么考虑代理政策的结果是至关重要的,就像巴菲特的情况一样。”Georgeson公司是可口可乐的辩护公司。

  “他的公司是可口可乐的重要股东,而且他的确是一名出色的投资者,同时又极力维护股东的价值。董事会就是需要这样的人物。”

  “我们看到,这些政策变化带来了意料之外的结果,所以可以再重新考虑一下这些政策.”

  愈演愈烈的代理权之举是美国养老基金机构针对其不满意的公司所采取的措施,他们同时制定出新的代理指南,结束了他们给管理层投赞成票的通常做法。今年的代理季开始时,40%以上的股东停止了对迪斯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艾斯纳(Michael Eisner)的支持。

  Corporate Library(企业图书馆公司,一家企业管理集团)的编辑奈尔•明诺(Nell Minow)认为,共同基金也越来越赞成停止对董事们的支持。与以往不同,这些基金机构将于今年8月首次公布他们的投票情况。

  译者/一鸣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全球经济报道

  如您想阅读更多来自《金融时报》的新闻报道,独家评论,深度分析以及最新的“每日英语”,请访问Zhongwen.FT.com。要迅速浏览今天《金融时报》的新闻标题,请点击这里。以下是部分标题:

  
[China prepares to cool its economy
中国准备给经济降温]

  [Rato set to become head of IMF
拉托预期出任IMF总裁]

  [McDonald's new boss has big shoes to fill after death
麦当劳紧急任命新老板]

  [UFJ set to cut profits forecast on loan probe
日联银行将调低利润预期值]

  [New Hundred Schools: This time overheating is different
中国这次“经济过热”为何不一样]

  [Piracy: overkill gives way to pragmatism
打击盗版:实用主义取代矫枉过正]

  [Business leaders accuse shareholder activists of hysteria
商界领袖指责股东“歇斯底里”]

  [Educating globalisation's Luddites
给反对全球化的人上课]

  [The growing burden of a labour of love
敬老爱幼的代价]

  要注册获取我们每周送出的新闻摘要电子邮件,请点击这里版权所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