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王晟:特斯拉市值超4500亿美元 示范效应救活理想小鹏蔚来

中金公司王晟:特斯拉市值超4500亿美元 示范效应救活理想小鹏蔚来
2020年08月29日 10: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青岛举行。 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王晟出席并演讲。

  王晟称,据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大型企业盈利增长为个位数负增长,中型企业大概是-30%,小型企业-40%,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但他强调,不能把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对立起来,两者是共生关系:中小企业往往是大型企业的产业链和客户,大型企业的投资和开支往往是中小企业的收入。“大型企业基本元气未伤,基本盘还在,疫情控制住以后,复工复产非常快,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这些大企业继续往前走,树立一种标杆效应,对带动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谈及疫情时期,全球的货币宽松政策,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低利率政策,王晟称,不仅使得美股创出历史新高,特斯拉现在市值超过4500亿美元,这对中国是利好。“我们的新能源造车对美股来说是中小企业,等于把我们这个行业救活了。上个月理想汽车上市,昨天小鹏汽车上市,昨天我们还帮蔚来做了再融资,这三家企业现在都是一百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三家较一加起来大概500亿美元,但是对投资者来说也不大,特斯拉4500亿,这三家加起来才500亿,空间还有”。

  王晟称,“半年前他们都非常困难,即便是蔚来汽车这样的公司都有可能资金断裂。资本市场讲一句话,李斌是2019年最惨的人,但是现在又是最幸福的人。所以,大型对小型企业市值的带动,对它融资的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的”。

  此外,王晟还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中小企业融资应更多考虑资本市场。“原来我们觉得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来说很远,都要等着盈利以后或者做出市场份额再考虑。但是现在由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注册制的改革,使得这种可能性变得越来越近。一个企业从成立到上市不用那么长时间,现在不盈利的公司也可以上,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可以上,红筹公司可以上,包容性和兼容性很强,我们中小企业要多用资本市场的工具”。

  第二,数字化或是未来发展趋势。他以新东方在线举例称,上半年股价涨了一倍,因为人们都在家里面用ipad、手机学习,“这是趋势性的东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