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人才建设非常好 张勇有些素质是我不具备的

马云:阿里人才建设非常好 张勇有些素质是我不具备的
2018年09月20日 11:3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8夏季达沃斯”于9月18日-20日在天津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对话摘编:

  主持人:刚才我们是围绕着您的退休消息提出了第一个为什么,就是为什么在54岁这一天选择宣布退休的消息。第二个为什么自然而然的就出现了,就是为什么是张勇。我想知道的是,他是您心目当中从始至终唯一没有变过的人选吗?

  马云:这是个好问题,其实我这么多年来一直问这个问题,阿里为什么有这么好的运气,主要的想法是我们真正希望社会进步,真正希望在我们上面开店做生意的小企业能够发展。还有一个,我们真正希望阿里巴巴的员工能够成长。

  我们自己没当过、没学过这些MBA,没学过商业,怎么会跑到这儿?其实很重要的要素是因为我当过老师。因为我不懂marketing,我根本不懂技术,甚至财务也搞不清楚,唯一让我成为一个企业人的重要要素是我当过老师。当老师最重要的是选择学生、训练学生和培养学生。

  过去的19年,我花最多时间的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训练人才。阿里巴巴公司可能我最骄傲的不是今天的商业模式,而是今天我们的人才梯队、组织建设还有文化的发展。我们培养了一批人才,2000年的时候,阿里巴巴招不到员工,因为这个名字很奇怪,互联网又出现泡沫,在中国做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家觉得不靠谱。

  我那时候吹牛,跟同事们讲,有一天阿里巴巴会良将如草、美女如云,这是我们最大的希望能招聘得到人,今天阿里巴巴公司内部,人才梯队的建设非常之好,张勇是我们人才梯队建设中最了不起的领导人之一,我觉得我们有一批一批的真是叫良将如草。

  如果我算第一代,我们现在第五代领导人梯队建设都已经做好了。因为只有接班人的体系建好才有可能,而张勇今天也不是一个人,他有一个班子和一个团队。

  大家一定要注意,团队和集体精神是不一样的,中国比较讲究集体主义,而真正的团队跟集体主义是有差异的,团队是互相补充,团队是支持别人不失败,所以我们才有今天。大家说马云你了不起,其实不是我了不起,是我的团队了不起。我有张勇,我有井贤栋,我有蔡崇信,我有彭蕾,我有一帮人在身边支持着我。

  今天的张勇也有一帮人在支持着他,每一个人的技能各不相同,张勇展现出的一些东西是我不具备的,系统性的思考,沉着之冷静,我们创业者脾气比较大,今天这么大的体系是需要系统性思考的,需要考虑方方面面整个的组织,这方面我们很明白。

  我的强项可能张勇这一代缺乏,但是张勇他们这一代的强项比我们强,尤其公司在这个规模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体系化、组织化然后加上强烈的领导力和担当力,所以这些方面张勇非常之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达沃斯 新浪财经之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