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体育应得到重视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体

惠若琪:体育应得到重视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体
2018年08月26日 09:50 新浪财经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创始人、女排奥运冠军惠若琪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创始人、女排奥运冠军惠若琪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年夏季高峰会”于8月24日至26日在南昌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创始人、女排奥运冠军惠若琪出席并参与讨论。

  其表示通过体育的手段方便乡村儿童在互动过程当中慢慢展现自己的天性,慢慢愿意去跟人交流,愿意去表达。

  乍一看贫困地区的孩子不需要体育,因为身体很好的。其实并不是这样,惠若琪认为,从营养的角度来说,他们不够强壮,最重要的是他们心理不够强壮。

  “你能看到,你跟他们互动的时候,他们的眼神是从来不会跟你直视的,是很闪躲的,给他们发东西的时候他们都是躲着去接。他们从心底里边是非常有一些自卑的。”

  很多人都说扶贫先扶智,惠若琪觉得是扶智先扶体,这个身体不仅仅是他的外在、他的体魄,更多是他的内在。

  以下为实录:

  惠若琪:我是专项基金,并没有成立基金会,因为我今年刚刚退役,所以我也需要一个时间慢慢去摸索跟学习。我是去年刚成立的专项基金,想做一些有关于体育的事情。

  我一开始成立这个专项基金是因为我在2015年遭受了比较严重的伤病,差一点就打不了球了。当时是一个很迷盲的过程,后来我是很幸运,通过手术治疗再回到球场上赶上奥运会,但是我之前的很多队友都告别球场。回来我就利用我的奥运奖金成立专项基金,帮助了以前我几个队友,还有以前的教练,都是有重大伤病,也有生病,包括困难等等。

  因为我本科学习体育教育,帮助他们是一小部分,而其实更多体育教育是被大家所忽视的。所以,我就是希望现在做一些事情能让大家重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其实这分两方面,不光是在城市偏远地区是需要受到重视的。

  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学体育是浪费时间,耽误学习,我们肯定都知道,体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不论是智力发育还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包括公平竞争、社交能力,其实体育都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对于扶贫,体育也是应该做一份贡献。

  我之前在做一档节目的时候接触到一个青海的老师,当时有很多小孩子跟他一起来,我就问他,你们平时上体育课吗?他说他们体育课非常不专业,他在学校本来是学生物的,考的是地理,最后教的是体育,一个地理老师教体育课应该不会太专业。

  所以我们在那一年的时候去到了青海,我是师范大学,再去了几个专门学体育师范的老师,跟孩子互动当中学到很多。

  乍一看贫困地区的孩子不需要体育,因为身体很好的。其实并不是这样,营养的角度来说他们不够强壮,最重要的是他们心理不够强壮。

  你能看到,你跟他们互动的时候,他们的眼神是从来不会跟你直视的,是很闪躲的,给他们发东西的时候他们都是躲着去接。他们从心底里边是非常有一些自卑的。

  我们就发现,通过体育的手段方便他们在互动过程当中慢慢展现自己的天性,慢慢愿意去跟人交流,愿意去表达。

  我觉得体育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很多人都说扶贫先扶智,我觉得扶智先扶体,这个身体不仅仅是他的外在、他的体魄,更多是他的内在。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当中不论是遇到困难还是走出大山都起到非常好的帮助,这是我现在做的事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