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但斌:闭着眼睛买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7:40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深圳东方港湾资产感觉有限公司总经理但斌演讲实录。

  但斌:我觉得这牵涉到资本市场本质的问题,我的理解,资本市场是把社会的钱放到少数有能力的企业家身上,让他们发扬壮大,这资本市场本质的规律,而不是博弈。从这个角度来说,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一定是集中在最优势的企业,每个市场我们从小到大的,美国市场也一样,但是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企业,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是把社会资金放在一批优势企业里面集中。比方说去香港投资,一般的香港老百姓不买10块钱以下的股票,但是很多老百姓可能不买10块钱以上的股票,包括很多很专业的朋友,他们原来说消灭10块钱以下的股票,只买5块钱的。

  这对养成投机心理的中国老百姓来说,是打击。比如现在很多垃圾股,一毛钱、几分钱,做PE的怎么可能去套现?如果这个企业不好,投了也没有用,上来也没有人买。GOOGLE上市那么多年,还在涨。长期来看,把社会闲散资金放在少数伟大的企业中,让它不断发展壮大。大多数企业肯定是没有的。中国传统养成的是什么?现在不好的企业估值很高,好的企业相对来说估值比较低。很多人批评我,只管买进不管卖出。

  说老实话,万科这些企业相对很多垃圾股,PE简直是太低了。垃圾股炒那么多,大小非减持。我想,社会财富肯定是往能够创造利润的企业积聚,这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如果增发是在垃圾股里面,我可能会跌。但如果在好的股里面,万科和招商增发的都不错,每次增发是不是让企业变得更好?

  换句话说,今天很多人问我平安的事情,我开个玩笑,05年的时候曾经说过闭着眼睛买万科,现在让我说,闭着眼睛买平安。为什么?假如平安能募集到一亿人民币。马总想到该干什么,如果在这么大变化的情况下,他不知道该干什么,那应该卖掉。他现在做的是对的,只不过市场不给他这么多钱。我觉得不给钱可以,但不能否认他此刻的想法。作为投资家来说,在全球金融危机这么猛烈的情况下,大跌跌这么多,在这一刻买进,通常来说是赢的。我只说自己,如果在这一刻买进,我相信5年以后、10年以后,我在平安这个位置应该回报很高。对于投资来说,最重要的是你认为这个企业是不是足够好,如果足够好,能把社会的财富向少数的企业集中。增发就是把社会财富交给有能力的人。

  相关报道:

  吴险峰:目前市场的黑暗期将很快过去

  但斌:中国股市有光明的未来

  董伟:投机型的私募基金一定会面临倒闭

  刘明达:市场下跌是非常健康的泡沫现象

  刘虹俊: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是企业盈利下降

  王贵文:未来三年的市场特征将是激烈振荡

  胡伟涛:对目前的股市下跌要放好心态

  赵广钰:目前几个月股指期货推出可能性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