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亚区域一体化圆桌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6:55 新浪财经

  3月5日,“上海论坛2008”新闻发布会暨“东亚区域一体化”圆桌会议在我校美国研究中心隆重开幕。据悉,“上海论坛2008”将于今年5月25日至27日在我校举行,主题为 “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转型•增长•福祉”。上海论坛将努力为亚洲乃至全世界“学、政、商”三界有识之士构建多维、平等、开放的交流平台,打造聚焦亚洲未来的知识饕餮和智慧盛宴。

  作为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的品牌论坛,“上海论坛”的不断发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这里畅所欲言、交流思想;通过扶植人才和培育精英的理念,“上海论坛”将获得更为丰富的智力资源,促使论坛成果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有益启示;跨领域、跨国界乃至今后跨时代的“无疆界”“引智”,无疑将有益于寻求和谐发展的共识。

  筹备全面推进,复旦搭台引智。

  本届上海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在搭建高水平的思想学术交流平台的同时,已经与美国耶鲁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重要学术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据上海论坛组委会透露,目前上海论坛2008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全力推进,来自全世界数十个国家的300余位学者、高官和商界精英将参加今年的论坛,他们之中一半以上来自海外。 “上海论坛2008”秉承前两届办会的精神,设立了严格的资格评审和论文遴选机制,各领域及海内外受邀人员比例力求均衡。在已经确认参会的代表中,除学界外,商界代表占11%,

  政界占4%。目前,邀请回复工作仍在进行中,预期在五月会期前将达到既定比例。届时,这些专家将在我校倾力打造的“区域经济增长与公平政策”、“东亚金融转型、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亚洲经济转型:国际环境与制度重构”、“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城市的战略性选择”和“亚洲经济转型与国际秩序”六大分论坛上,畅谈对亚洲未来的见解,坦诚交流,激荡脑力,为亚洲的未来发展谋求共识。

  提升国际合作,聚焦亚洲安全

  新闻发布会上,上海论坛2008政治分论坛的负责人、我校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详细介绍了政治分论坛的筹备情况。为了更好地提升上海论坛的国际影响力,我校邀请了美国亚洲协会共同合办本次的政治分论坛,这也是上海论坛首次与海外知名研究机构开展高层次合作。

  目前,已经有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墨西哥等9个国家的25位专家和政府官员已确认参会,部分国家的外交部高官和驻华使节也将出席5月政治分论坛的相关活动。

  本次政治分论坛的主题是:“亚洲经济转型与国际秩序”,在3天时间内,与会代表将围绕中国与印度的崛起对亚洲的影响、亚洲经济整合对地区安全的影响、东北亚核问题的解决与地区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亚洲地区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寻找可能的解决之道。

  圆桌“模拟”论坛,热议区域一体化

  发布会后还进行了上海论坛2008的“预热”活动之一——“东亚区域一体化”圆桌会议。日本经济产业省前审议官佐野忠克受邀在会上作了题为:“日本与东亚的自由贸易区和经济合作协定”的主旨演讲。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