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论坛2008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41 新浪财经

  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

  9月18日下午,“上海论坛2008”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在光华楼举行。

  新闻发布会第一阶段由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博士主持,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教授,上海论坛国际合作伙伴、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廖柏伟教授,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博士致辞,预示着“上海论坛2008”各项工作正式展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主持第二阶段发布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刘红忠教授分别就“上海论坛2008”主题、分论坛议题进行了要义阐释。

  随后举行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上海证交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张幼文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刘红忠教授、复旦大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分别做了评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总书记石磊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上海论坛组织委员会委员,上海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复旦大学各部处领导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暨报告会。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教授致辞

  尊敬的新闻界朋友、尊敬的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博士,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感谢大家的光临,现在我以复旦大学校长和复旦大学上海论坛组织委员会主任的名义宣布复旦大学将于2008年5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办面向全球的高层次的学术论坛“经济全球化和亚洲的选择——上海论坛2008”。

  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主办的最重要的国际学术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论坛以学术的视角关注亚洲各国在世界经济当中面临的焦点问题,致力于构建思想交流与交锋的学术论坛。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在上一届论坛中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代表出席,其中不乏知名政要、跨国企业家,在与会各界共同努力下,首次发布了“上海论坛共识”。为亚洲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全面进步提供政策参考和发展建议,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

  即将举行的2008上海论坛将以“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转型•增长•福祉”为主题,就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论坛将围绕区域经济增长与公平政策、东亚金融转型、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亚洲经济转型与国际秩序,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城市的战略性选择、亚洲经济转型国际环境与制度重构六大议题。论坛的规模拟为300人左右,将继续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构建学界、政界、商界三方互动的交流平台,针对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为了办好上海论坛2008,我们认真总结了前两届上海论坛的成功经验,吸取了其他高规格论坛的宝贵经验,在新一届上海论坛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协作与交流。目前耶鲁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将应邀作为本届论坛的合作伙伴。与我方共同准备相关的分论坛。我们始终坚信一个国际化的论坛,不仅是一个思想交锋的平台,更应该成为一个汇集思想精粹的信息库。此外,本次论坛的专家委员会的设置也更加凸现海纳百川的多元化特色。专家委员会主任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担任,成员由来自复旦大学的学者,更汇聚了上海乃至全国的精英,此外还有海外学者加入。相信在他们的辛勤工作下,论坛的学术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复旦大学高度重视上海论坛工作,组织了精干的领导班子,分管公共事务的副校长许征亲自担任秘书长,全校上上下下通力合作。这、体现了我们全方位确保本届论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决心。

  上海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大力协助。多年来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致力于在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思想支持,近年来复旦大学与韩国财团共同建立韩国研究中心。我们相信随着2008年上海论坛的举办,中韩合作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上海论坛的筹备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界朋友的参与、支持和帮助,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在过去的两届论坛中给予帮助的各位朋友,希望新闻界的朋友把我们论坛的筹备情况,包括所确定的论坛主题和六个议题,以深化描绘与国内外的企业界、政府部门,传达给所有关心这个论坛的朋友,今后我们还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及广告、论坛的专门网页等方式与方方面面的朋友进行深入的沟通和合作。

  最后衷心祝愿上海论坛2008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举办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