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吴晓灵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2:00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1日(周五)上午10:15-11:40,汉青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特邀名誉院长斯蒂格利茨教授,举办主题为“中国与全球化”的大型学术报告会。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汉青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晓灵致辞。

  吴晓灵:尊敬的斯蒂格利茨教授,各位老师,同学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2007年3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成立的时候,人民大学正式聘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今年恰逢汉青研究院建院一周年,我们再次荣幸的邀请到汉青研究院名誉院长斯蒂格利茨教授为我们做专题学术报告,同时,今天也是斯蒂格利茨教授的新书《国际间的权衡交易》的发布会。

  汉青研究院从成立至今,采取以经济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联合办学的模式,不仅聚集了国内外一流的师资力量,也吸引了全国各地优秀学子前来深造,这一年来,汉青研究院积极开始各项学术活动,为全校全院的经济金融相关的年轻教师和学生营造了教学交流与学术研讨的良好环境。汉青研究院这一崭新的办学特色,在人民大学乃至社会各界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在团队建设方面,汉青研究院建立了一个势力雄厚的学术委员会,汇集了学者和专家,在学术委员会的预备会上,汉青研究院的未来发展规划得到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绘制了汉青研究院的发展蓝图。

  汉青研究院在全球选聘师资,力求建设多元化高标准的学术团队,团队具体可分为四类,一是海外归国的博士组成的全职教师。二是聘请海外著名大学经济学和金融学资深教授作为研究院的特聘教授。三是吸引本校其他学院的知名教授作为研究院的双聘教师。四是邀请国内各大经济金融机构的领导担任研究院的兼职教授,以充实和加强研究院的师资力量。

  2008年1月,汉青研究院组团赴美国新奥尔良,在2008年美国经济学年会上开展海外招聘工作,在留美经济学会和美国各大学都刊登了招聘广告,反响非常热烈。共计收到全球应聘申请130多份,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在新奥尔良面试中36位。面试者全部来自北美顶尖大学经济学或金融学的博士毕业生,代表团以及在美国相关专业的知名学者中,一起对面试者进行了紧张的面试选拔。这种招聘方式既加强了专业选拔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又显示了我们人民大学的重视和实力。

  为了吸引一流的经济学人才,汉青研究院一方面简化招聘程序,为优秀人才提供便利,提高引进人才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聘任海外著名经济学家担任特聘教授,大力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进来。今年,汉青研究院计划海外博士招聘5人,特聘教授招聘5人,以构成一个基本的学术团队,这些接受过严格的现代学经济训练,有能力开展研究的顶尖人才,将会极大的提高研究院的学术声誉,增强整体科研能力。

  汉青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一流的经济与金融人才,学术性与实务性并重。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硕士生培养三年学制,有意愿的学生可以进入学校进行硕博连读计划,采取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学生享有全额奖学金,目的是为了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进入国际大型金融机构打下坚实基础,目前研究院公开选拔研究生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汉青研究院举办的汉青论坛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优秀学者前来参加前沿问题的研讨,论坛将邀请相关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对其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学术报告,并与参加论坛的中青年学者进行开放的交流互动,展开学术讨论。3月14日,汉青论坛邀请到了普林斯顿大学的Harrison Hong教授,他在行为金融方面的研究处于金融前沿领域,他当天的主题演讲“信念差异与股票市场”,演讲完以后也引起了听众的热烈反响。今后汉青论坛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活动,继续邀请著名学者主讲。

  我们相信,这种对话形式的学术研讨活动,对全校的经济学科的老师和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汉青研究院正坚实的朝着建立国际一流教育科研机构的方向努力,这一年来,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术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正在逐步稳健的开展,并取得了初步的成就。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汉青研究院一年来的工作回顾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我们相信,在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汉青研究院将会在繁荣学术研究活动,科研团队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再次祝贺汉青研究院名誉院长斯蒂格利茨教授的新书在人大首发。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汉青研究院的明天会更美好,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