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新礼:要形成一个习惯才真是一个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0:16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参与主题论坛对话嘉宾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礼现场发言。

  朱新礼:今天我非常高兴讨论这个话题,因为做快速消费品行业,我们讨论的新消费时代,我当然很有兴趣。

  我在想什么叫消费时代?消费时代具备什么样的特征?有四个条件,一是消费观念,二是消费环境,三是消费条件,四是消费习惯。如果具备了这四个因素的话,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消费时代的到来。如果不具备这四个因素,我认为我们的消费时代还很远。

  首先我说是消费观念。关键就是说,很多人对这个认识并不一定去做,我们改革开放明年是30年了,前15年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这个时候是没有行动的,大家在讨论是非的问题。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是1992年的时候,特别是小平南巡解决了思想的问题,这15年是日新月异。我想是观念决定消费,决定行动,观念不改,你就认为中式的好,西装是不可能穿的。

  第二是消费环境,有时候抽烟,自己在家里抽2元的烟,在外面抽2毛钱的烟,怕露富,外国人不是这样。

  第三就是消费条件,你有没有钱,改革开放30年,很多人已经有钱了。

  第四就是消费习惯,有观念不一定有习惯。我们早上起来还是喝稀饭,但是西方人是面包、牛奶、果汁,我们有一个副总裁是美国人,每天上班都换一个新的领带,我这个领带两年了还没有换一下,就是一个习惯。我们还有一个副总裁是台湾人,每天换一个衬衣和西装,我的衬衣是两天换一次。这是一个习惯的问题。不光是价值观,最重要的是形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我的孩子比我会花钱,我不会花钱,没有这个习惯。会赚钱的不花钱。

  真正的这四个因素具备了,消费时代就会到来。你穿西装大家很自然了,喝啤酒也很时髦了,在15年前是没有人喝果汁的,是汇源第一个做果汁,1997年就在电视上做广告。你没有这种追求、这种理念,不可能形成一个习惯,到现在很多人喝果汁还没有形成习惯,家里

冰箱里有,但是有时候喝个稀饭就接受了。但是欧洲人、美国人早上离开果汁是不可能吃早餐的,还会有一个过程。现在这些本土企业,特别是怎么去塑造品牌,怎么去打出你的卖点来,然后让消费者改变观念,创造环境,创造条件,形成习惯。企业的文化实际上就是习惯,真正企业的管理就是没有管理的管理,那是最高的企业文化,形成习惯了。

  汇源在最早的时候,在工厂里有抽烟的、吐痰的。1992年1993年抽一支烟就罚800元,工资才800元,真罚了几个人,现在没有任何人抽烟了,也没有吐痰的了,这就是一个习惯。中国本土新的消费时代,我认为要形成一个习惯才真是一个时代。真要把你的习惯形成了,企业就要做大量的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